新华网 正文
陈晓燕:农村很大 足以承载梦想
2017-05-22 09:04:04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石嘴山市惠农区杞红枸杞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晓燕在当地名气不小。

  2013年,陈晓燕从天津一家外贸公司辞职回乡时,不少人觉得这个24岁的大学毕业生“疯了”,放着年薪20万元的工作不干,回惠农区燕子墩乡穷折腾啥?没想到短短5年,她的合作社竟撑起了惠农枸杞产业的“半边天”。

  “惠农枸杞的品质优良,只是销路没打开,乡亲们跟着我发展枸杞产业一定可以富起来。”陈晓燕说,看到家乡茨农辛苦种出来的枸杞卖不上价,我想利用外贸经验和客户积累,让乡亲们摆脱贩子的压价,通过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让本地枸杞能像已经打响了的区内其他枸杞品牌一样优质优价。

  陈晓燕没有失信。第一年,她便将枸杞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2014年,合作社在兼顾国内外大宗贸易以外,开拓了国内终端枸杞干果市场。

陈晓燕(左)在工厂查看枸杞质量。(照片由陈晓燕提供)

  凭着一股拼劲儿,陈晓燕的枸杞产业越做越顺,平均每年收购并出口国外的枸杞干果200余吨,销售额达1500余万元,参加合作社的乡亲们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2万元。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突发爆炸事故,陈晓燕囤积在港口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被炸为灰烬。随后的两年,枸杞产业面临价格低谷,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她仍然对乡亲们保证着枸杞的优质优价……

  经过一次次的“风雨”洗礼,陈晓燕没有被击垮,在最难的时候依然加大投入搞研发,一心想着如何提高枸杞产品的科技含量。

  目前,陈晓燕的合作社已构建了原料与终端、国内与国外、传统与电商等多渠道、多维度的立体全营销市场体系。未来三年内,陈晓燕计划以燕子墩乡为中心,用土地流转或土地入股等方式,建设有机黑枸杞种植基地8000亩,形成以合作社为核心,社员土地入股,辐射带动周边枸杞种植的惠农区有机枸杞种植示范生态基地。

  “前面的路永远是未知的,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让乡亲们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不断收获。”陈晓燕说。(记者 李 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洁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美到窒息!看完这组图后,你的内存还够用么?
    美到窒息!看完这组图后,你的内存还够用么?
    太行深处绝壁峡谷
    太行深处绝壁峡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101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