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G20首次卫生部长会议共商全球卫生大计
2017-05-21 17:19: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5月20日电 综述:G20首次卫生部长会议共商全球卫生大计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G20)卫生部长19日、20日齐聚德国首都柏林,首次举行卫生部长会议。会议通过的卫生部长《柏林宣言》关注全球卫生挑战、强化卫生体系、抗生素耐药性等重要议题。

  德国是2017年G20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次卫生部长会议开幕式上强调,全球互联时代,卫生问题是G20峰会上“值得讨论的议题”,有效、可靠的卫生体系关乎全人类,亟须各国加强合作。

  会议期间,G20卫生部长及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共同参加了一场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模拟演练。他们假设某种传染病正在某低收入国家流行,并对此作出应对,目的是要明确各自职责、探讨如何实现信息快速共享与高效救助、仍需哪些控制机制等。各国卫生部长表示,他们希望将来定期开展演练,为可能到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做好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2014年和2015年埃博拉疫情快速蔓延表明,较贫穷国家的卫生体系亟须进一步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尽早将疫情控制在一定区域内。对此,全球团结协作至关重要,危机来临时,医务人员、设备、移动实验室以及足够的资金必须快速到位。

  除完善卫生体系、加强危机管理外,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也是各国部长讨论的焦点。抗生素耐药性如今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最大威胁之一。然而,在动物饲料中加入抗生素生长促进剂、不遵医嘱滥用抗生素等现象仍然大量存在。

  2016年9月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提出,抗生素耐药性严重威胁公共健康、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稳定,并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经合组织于2017年提交联合报告,就应对这一问题及其经济影响提出政策选项。

  G20卫生部长在本次会议后发表的《柏林宣言》中承诺,他们将争取在2018年底前开始落实各国关于遏制抗生素耐药性的国家行动计划,同时加强抗生素作为处方药的监管、支持相关科研。部长们还表示,很高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提及的联合报告将拿到今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上讨论。

  德国卫生部长格罗厄说,本次G20卫生部长会议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全球卫生将是今年G20峰会的讨论议题,强化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等是各国的共同责任。

  G20卫生部长还强调,二十国集团确认加强对全球卫生议题的政治支持,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合作中的领导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0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