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省持续抓好“法律七进”
2017-05-21 14:11:11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茂县人民法院“流动法庭”的法官前往海拔2500米的白溪乡罗顶寨村审理案件。记者 李向雨 摄(资料图片)

  唐隆茂的手机又响了,在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这是他第三次接到法律咨询电话。唐隆茂是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主任,身兼达州市首届党政法律顾问,也是达州市通川区江陵镇千宁村的法律顾问,手机号码被广而告之,渐渐成了当地群众的“法律热线”。

  “有的是领导干部,更多的是基层群众。”唐隆茂向记者解释说,这些电话他从未拒接,“法治氛围日渐浓厚,这是我最高兴的事。”近年来,四川省坚持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持续抓好“法律七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已在巴蜀大地“生根发芽”。

  法治四川建设从哪些方面纵深推进

  法治四川建设从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五个方面纵深推进。

  1

  依法执政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法治

  五年来,全省累计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12万余场次,组织县(处)以上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20万余人次。

  2

  地方立法

  四川省成为全国新增地方立法主体最多的省份

  三年来共制定、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42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 66件,完成成都市立法权限范围调整和其他20个市(州)行使地方立法权确权工作。

  3

  依法行政

  省级保留审批事项为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

  五年来共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30项,省级仅保留审批事项231项。

  4

  公正司法

  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

  全省遴选出11212名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基本完成。

  5

  社会法治

  “法律七进”打牢依法治省的基层基础

  五年来,各地各部门组建普法讲师团和法律人才库1200多个、法律服务小分队4000多个、普法志愿者14万余人。

  切片一

  挽回村民损失 法律真的管用

  地点:达州市通川区江陵镇千宁村

  2016年初,唐隆茂成为千宁村的法律顾问。第一次到村里,他准备了厚厚的讲稿,准备办场讲座,没想到村委会广场只来了几个人。如今,每次到村里,唐隆茂都被村民们围着咨询法律问题,半天也脱不开身。

  在外打工遭拖欠薪金、亲兄弟因赡养老人的问题产生纠纷……如今在千宁村,村民们只要遇到此类事情,都会去找唐隆茂商量对策。

  此前,村主任伍德兵带领村民成立了跑山鸡养殖合作社,由于采取先供货后结账的方式,且一直没使用供货单,因此险些让村民们损失惨重。“有一次去结账的时候,老板不认账了,就一直拖着没给。”伍德兵介绍,唐隆茂及时介入这事后,不仅找到了当时接货的工人,讨回了欠账,还指导伍德兵同熟悉的买家商谈,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法律真的管用。”村民们由衷感叹。

  切片二

  学好“三小条例” 更好依法行政

  地点:德阳市中江县

  今年3月,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摊贩的管理,德阳市中江县食药监局局长王学志拿到了“尚方宝剑”——《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以下称“三小条例”)正式施行。

  “宝剑”在手,如何用好?在食药监局机关内,学习“三小条例”成了王学志和同事们的必备课程。“学好法才能用好法、执好法。”王学志说,要解决“三小”监管难,就要从法律法规中找答案、找方法。

  不过,对“三小条例”的执法还需要城管部门、公安机关等配合参与。3月17日,在中江县委常委会例行的会前学法活动上,中江县委主要领导组织了对“三小条例”的集中学习。什么是“三小”?职责如何划分?在学习过程中,一个个关键问题得以厘清,对落实“三小条例”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的宣传、贯彻及执法活动随后全面展开。

  切片三

  掌握法律武器 防范校园欺凌

  地点:成都市双流中学协和实验初中

  “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一行大字写在黑板上,这是成都市双流中学协和实验初中某班近日组织的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结合真实案例,围绕“肢体欺凌”“言语欺凌”“网络欺凌”等展开讨论。

  “校园欺凌不仅违反学校规定,还是违法行为。”该班班长李霞说,这是从前两天的讲座上学到的新知识。此前,成都市双流区公安分局协和派出所民警、该校法制副校长杨国勇警官和法制辅导员刘广川一同来到学校,举行了一场“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教育讲座。

  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两位警官一一道来。李霞说,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活动,让她和同学们深受教育,“我们要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数读]

  近5年,全省组建普法讲师团和法律人才库1200多个、法律服务小分队4000多个、普法志愿者14万余人,编发“法律七进”教材、配套读物等1500余种800多万册,做到了每一“进”都有人送法、讲法、释法。(记者 吴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杜雨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09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