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亚蒙内铁路中国建设者的集体婚礼
2017-05-21 11:13: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5月20日电(记者卢朵宝)5月20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火车南站。四位身着雪白婚纱的新娘面带幸福的微笑。候车室临时搭起的舞台上,主持人“迎接新娘”的话音刚落,四个中国小伙子争先恐后跳下舞台,奔向自己的新娘……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说它特别,不仅因为它选在了“5·20”(谐音“我爱你”)这个浪漫的日子,更因为这里是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因为这里是蒙内铁路的重要站点。

  蒙内铁路是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东起港口城市蒙巴萨,西至内罗毕,未来还将延伸至乌干达、卢旺达等非洲国家,是规划中的“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成果。

  蒙内铁路将于5月底开通,而因铁路结缘的四位新人也迈入婚姻殿堂。在这个时间、这个地方举行婚礼,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

  王骁宇是内罗毕南站技术主管。3年来,他见证了这座现代化火车站在一片荒地上一点点建成,对车站的每一处细节都很熟悉。平日里,他从营地开车到火车站工作;今天,他沿着同样的轨迹来参加自己的婚礼。

  “我和张未平认识是缘于一杯香草奶昔。”在婚礼上,王骁宇手拿一杯奶昔介绍他的“爱情信物”。他的新娘张未平同样来自蒙内铁路第八项目部,两人在一次活动中认识。靠着一杯香草奶昔,他要到了张未平的微信号,接下来“每隔几天送一杯奶昔”,两人的爱情就这样慢慢开始了。

  李博生在蒙内铁路第八项目部负责党群工作。他和新娘焦阳恋爱4年,有将近3年是“跨洲恋”。“我和我老婆相识于火车上。2013年,我坐着火车去求学。她坐我对面。”李博生笑着说。

  他特别感激焦阳对他工作的支持。“我们是因火车结缘,又在火车站举行婚礼。虽然父母不能到场,但在我工作的地方,接受来自领导和同事们的祝福,我觉得这个婚礼非常特别。”

  对于“跨洲恋”之苦,杨莉也有同样的感受。杨莉的先生肖伟军是蒙内八标项目部蒙巴萨分部财务负责人,平时工作特别忙。“中国和肯尼亚有5个小时时差。我们那边晚上12点多了,这边肖伟军才刚下班。为了和肖伟军说上几分钟话,我困得不行也要强忍着,有时实在太困了,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杨莉在婚礼上诉说着恋爱故事。

  在婚礼交杯酒环节,张艳征单膝跪地,在众人的掌声和欢笑声中与新娘同饮。“不然(她)够不到嘛!”被誉为“蒙内八标第一海拔”的张艳征体贴地说。他和新娘高燕媚相识在蒙内铁路。“我在国内的时候,他在西非。我在这里的时候,他在国内。后来,他也到这里来了。”在休息室改成的化妆室,等待入场的高燕媚这样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相爱过程。“这叫漂洋过海来娶你嘛!”旁边一位伴娘说。

  喜欢篮球的高燕媚在蒙内铁路八标营地的篮球场上注意到了这位身材高大的小伙子。“他在场上很帅,很有领导力。后来,我一直默默地关注他,他还不知道呢,”高燕媚笑着说,两人因篮球结缘,慢慢地就走到了一起。

  虽然营地条件艰苦,高燕媚和张艳征营造着自己小小的浪漫。“那天他生日,他自己都不记得,傍晚还出去工作了。我订了一个蛋糕,一直等啊等,等到他回来。”当记者问到恋爱中最浪漫的事时,高燕媚回忆道。“其实最开心的是每天她突然一下蹦到我的办公桌前,无论我在忙什么、烦恼什么,那一刻真的什么烦恼都不见了。”张艳征说话时,与高燕媚握着的手一刻也没有分开过。

  高燕媚说,她和张艳征的爱情是和蒙内铁路一起成长的。“蒙内铁路项目如火如荼之时,我们正热恋。现在,蒙内铁路即将通车,我们的爱情也迎来了新的起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男子雇200人参加婚礼追踪:亲生父母首次露面
    小王的这位好友表示,在此之前,他曾陪小王和他父亲去汉中向小刘家提亲,由于之前和小王的父亲见过一面,可那次提亲见到的这位父亲却和之前的不太一样。
    2017-05-02 22:06:12
  • 集体婚礼在军营
    5月1日,驻徐某部在营区内为14名官兵举行了一场简朴而热闹的集体婚礼,平日里庄严肃穆的营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孙井贤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2017-05-02 06:41:53
  • 美国德州 学生与文凭 办“婚礼”
    据报道,美国德州一位医学院学生,在挥别校园之前,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嫁给自己的文凭”,庆祝完成学业将展开人生新旅程。哈莫伊今年27岁,德州大学加尔维斯敦医学分部的学生,6月即将挥别校园,踏入人生另一阶段。
    2017-04-21 07:21: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26个和一个
    26个和一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0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