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年“羌族妇女节”将于端午节在四川茂县上演
2017-05-19 17:37: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5月19日电(记者周相吉)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将举行“瓦尔俄足节”,这也被称为“羌族妇女节”,主要由羌族女性参加、举行。这是记者19日从阿坝州“端午祭”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得知的这一消息。

  羌族是中国一支古老的民族,主要聚居于四川省茂县、汶川、理县、北川等地。在汶川地震中,这些地区都遭受近乎毁灭性的破坏。羌文化的抢救、保护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茂县作为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也是国家羌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的核心地带,“瓦尔俄足节”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莉在发布会上说,“瓦尔俄足节”由羌语谐音而来,意为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又恰逢端午节。千百年来,为祭祀天上的歌舞女神莎朗姐,每年农历五月初五都要登上女神梁子,以引歌、接歌、传歌为主线,主要由羌族女性参加举行一系列活动,意在传播羌族女性温婉持家的优良传统,祈祷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由于以歌舞为主要形式,又俗称“歌仙节”或“领歌节”。今年5月30日,这一节庆将在茂县县城的“中国古羌城”景区举办。

  阿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白长波说,阿坝州是被费孝通先生称为“民族文化走廊”的核心地带,是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的汇集带,也是边地文化与中土文化的结合部。阿坝州藏、羌、回、汉等各民族交流融通,共同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在湖南汨罗举行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13日上午在湖南省汨罗市举行,来自全国多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示范县和全国文明村镇的代表在汨罗江畔上演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
    2017-05-13 16:35:36
  • 云南民族村:文明旅游成风尚
    4月29日,云南民族村鼓乐齐鸣,以“载歌载舞绕三灵·花海狂欢民族村”为主题的“五一”节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据了解,按照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云南民族村在“五一”节期间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强化了重点区域的管理和保洁工作,营造了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2017-05-02 08:22: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发行
    《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发行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0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