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秋风2017”专项行动第二批“三假”案件
2017-05-19 15:24: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史竞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9日公布了“秋风2017”专项行动重点案件。这是继今年4月17日通报陕西宜川“11·16”假记者敲诈勒索案、山东平度“9·26”假冒记者诈骗案等案件后,通报的第二批“三假”案件。

  今年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秋风2017”专项行动,严打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等“三假”行为。陕西、河北等多地强化对“三假”案件的刑事打击力度,深挖违法犯罪活动源头,彻查违法利益链条,严肃查处了不法机构和人员。

  5起案件案情如下:

  ——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冒充记者敲诈勒索案。2017年2月,衡水市相关部门打掉一个假冒新闻记者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查扣其用于作案的车辆3台、手机26部、电脑一台以及假证件、假胸牌、假车标50余个。经查,2016年3月以来,该犯罪团伙成员先后驾车流窜至石家庄、衡水、沧州等地,以曝光问题、刊发负面报道相要挟,向企业和个人敲诈钱财,已查实案件37起、涉案金额32万元。另外,该团伙还通过史某某以2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价格为他人办理“中国新闻播报社”假记者证。截至4月底,公安机关共抓获史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9人,其中13人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该案在进一步查处中。

  ——陕西咸阳“3·08”假记者团伙敲诈勒索案。2017年3月,咸阳市公安部门立案查处一起假记者团伙敲诈勒索案。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于2016年10月25日建立陕西英才网咸阳工作站,任命张某某为副站长,高某某等人为工作人员。该团伙利用网站工作人员和“记者”身份,以曝光诊所、砂石厂证照不齐等问题为借口,对11家单位和个人实施敲诈,涉案金额7万余元。目前,吴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陕西商洛“10·14”假记者诈骗案。2016年10月,商洛市商州区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立案查办一起假记者诈骗案。经查,犯罪嫌疑人熊某某伪造假记者证,冒充陕西日报社记者,以报道负面问题为要挟,诈骗5起,涉案金额3.5万余元。2016年11月18日,熊某某被商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湖南常德枚某某等人假冒记者诈骗案。近日,常德市石门县公安部门破获一起假冒记者诈骗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经查,2016年9月至2016年11月间,犯罪嫌疑人枚某某等人伪造《常德法制周报》《中港澳国际新闻报》记者证,冒充媒体记者在石门县招摇撞骗,骗取4名被害人1.4万余元。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办理中。

  ——海南乐东董某某假冒记者诈骗案。2016年8月,乐东县公安部门接举报反映,董某某假冒南海教育网记者实施诈骗。经查,2014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借记者身份,称自己与省扶贫办领导关系很好,以爱心扶贫改房项目名义与某砖厂签订赊欠协议提供建材,又游说村民谎称能帮助申请盖房扶贫指标,村民只需交纳1.5万元押金即可领取扶贫砖4万块、扶贫水泥10吨,房子盖好后退还押金1.2万元。他挪用后面收取的押金退还给前面一些已建好房的村民,使更多村民信以为真,受骗者遍及该县3个镇200多户。目前,公安机关已查实涉案金额150余万元,董某某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五月雪景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五月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0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