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借戛纳电影市场推动国产片“出海”
2017-05-19 13:2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8日电 综述:中国借戛纳电影市场推动国产片“出海”

  新华社记者张曼 韩茜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虽无华语影片参与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的角逐,但在电影市场上中国公司展台格外醒目,新面孔和新模式频现,积极推动国产片“出海”。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是推动国产片“出海”的重要平台,今年带来了《百鸟朝凤》《少年巴比伦》《心迷宫》《血战湘江》等50余部影片,受到众多外国买家关注。

  公司总经理谷国庆告诉记者,推介的影片既有主旋律的《血战湘江》、反腐题材的《不一样的焰火》,还有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集中代表了中国主流电影市场,两天内已接待60多位买家。

  他说,中国动作片、武打片一直受国外市场追捧,不过随着中国电影制作的发展,各种类型的影片都对国外买家有吸引力。目前已有印度和韩国买家表示有意购买《血战湘江》。

  今年的戛纳电影市场出现了一些中国新面孔。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中国每年生产的电影数量已超过700部,出口需求增加,不少从业者不再仅限于引进外国影片,开始设立展台代理原创影片加入“出海大军”,柠檬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该公司今年携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生门》、剧情片《提着心吊着胆》《长江图》以及动画片《萤火奇兵》《刺猬小子2》等国产电影首次在电影市场设立展台,寻求国际买家。

  公司海外销售助理李天琪告诉记者,这些作品已引起不少北美、日本、韩国、欧洲、中东、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地区买家的兴趣。比如,《提着心吊着胆》虽为小成本制作但十分走俏,已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买家希望购买发行。

  此外,国内走红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此前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时反响强烈,此次来到戛纳希望能够在海外院线发行。李天琪说,在“出海”过程中销售业绩并不是唯一考量因素,还会考虑如何提升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李天琪说,国产动画片和动作片的国际认可度最高,而文艺片和纪录片的海外发行则受影片主题、获奖情况等许多因素影响。近几年国产片质量飞速提升,加之中国文化的广泛传播,都对国产片海外发行产生了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展商除寻求电影国际发行外,也开始进行平台输出。国内直播平台——梦想直播来到戛纳电影市场设立展位,推广其手机客户端和“直播+影视”模式。

  该公司总裁吴云松说,直播正成为新一代社交形式,且对影视业的影响十分深远。“直播+影视”模式可从影视宣发、电影票房、粉丝集聚、明星养成、IP孵化等环节介入,涉及全产业链,并使有明星梦的普通人有机会成长为参与影视表演的“网红明星”。目前这一模式虽未被国际电影人所熟知,但引起不少国外主流媒体的兴趣。

  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吸引了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电影业内人士。官方统计显示,中国参加者人数近年来大幅提升,2016年中国约有近500人注册参与电影市场相关活动,同比增加3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第7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
    第70届戛纳电影节17日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将为全球业内人士和电影爱好者带来电影盛宴。
    2017-05-18 05:23:07
  • 戛纳电影节:瑞典影片《自由广场》追加入围主竞赛单元
    第70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27日宣布,瑞典影片《自由广场》追加入围主竞赛单元,将和先期入围主竞赛单元的18部影片共同角逐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
    2017-04-28 17:56:05
  • “数”说戛纳电影节
    一年一度的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17日在地中海之滨的法国戛纳市盛大开幕,同时今年将迎来电影节70岁生日。
    2017-05-15 19:02: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五月雪景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五月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10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