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使出绣花功夫 今年四川105万人有望如期脱贫
2017-05-19 15:52:16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脱贫攻坚

  新态势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

  新特点 任务安排早、项目对接早、资金落实早、工程启动早

  阳春三月的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清晨薄雾中青山环绕,弯曲的村道和漂亮的民居。 记者 尹钢 摄(资料图片)

  5月18日,在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召开的全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对今年4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综合暗访情况进行通报。暗访结果显示,在年初“春季攻势”强力推进下,四川省形成“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攻坚新态势,被暗访地区整体呈现出任务安排早、项目对接早、资金落实早、工程启动早的特点。总体上看,今年全省有望如期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落实落地,直面问题不回避,一针见血找病因。4月5日至25日,省脱贫办组织45个暗访组对21个市州的45个县进行综合暗访。暗访组事前不打招呼、事中不要陪同,一竿子插到底,随机走访贫困村69个、非贫困村47个,贫困户1158户、非贫困户328户,发放调查问卷1692份,收集各类问题205条。

  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总的来看,被暗访县全部按要求制定了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实施计划或方案,并及时分解下达到乡镇、村、户。对贫困户均按“五个一批”分类施策,按“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落实扶持措施。被暗访贫困村均严格按要求落实驻村帮扶人员,贫困户对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满意率分别达97.5%、93.9%。被暗访县全部按要求对接22个扶贫专项制定了本地年度实施方案,资金到位率45%,比2016年明显提升,项目启动时间也明显提前。暗访的461户2017年计划脱贫户“两不愁”全部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基本得到保障,安全住房正加快建设中;暗访的69个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室覆盖率分别达75.4%、89.9%,68个村有通村硬化道路和通信网络,58个村建立了集体经济产业。

  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暗访中也发现精准帮扶不够扎实、产业发展基础较薄弱、有的脱贫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拟向各市县下发暗访通报和问题清单,对45个县的问题要求各地逐一核实、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各市州对未被暗访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

  四川省计划在6月对160个县、11501个贫困村开展全省性大督查,国省两级验收考核及4月综合暗访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将是重点,暗访问题和整改情况将作为各地年终考核依据。

  脱贫“绣花”功咋练成

  现场展板一块不落拍照,宣传资料装了一大包,在点位上追问不停,连车上播放的扶贫宣传片也要拷贝走……泸定县扶贫移民局局长万俊蓉说,巴不得把整个“利州”都搬回去!

  来取“真经”的不只是万俊蓉。5月18日,全省22个扶贫专项方案牵头部门负责人、21个市州党委分管领导、16个拟摘帽县“一把手”等齐聚广元,参加全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目标清晰:做好年度脱贫攻坚“过细工作”,确保2017年再战再胜。□本报记者 李淼 张庭铭 钟振宇

  取经:打开广元脱贫“秘籍”

  “二维码!”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柏佛村贫困户樊正斌家门口的二维码图片引起参观代表的好奇,排起队准备“扫一扫”。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争着拿手机一扫,脱贫前照片、精准识别信息、精准帮扶措施、帮扶人每次帮扶记录,全部一目了然,“广元脱贫工作做得细,经得起检验!”

  尽管参观时大雨如注,看到龙潭乡在山上修起旅游环线,发展脱贫产业示范园,带动农家乐发展,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旅游扶贫信心更坚定。“回去就想法把山地旅游做大。”

  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服务方式,还根据百姓需求,在脱贫帮扶、计生等10项必进服务外增设就业扶贫、电商服务等10大延伸,利州区大石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而丰富的建设模式引起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的兴趣,他的笔记本记了满满一页。

  “广元有些探索我们也想过,但没有他们落实得快、落实得细、落实得好,启发我们要敢想还要实干!”参观完,达州市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很是佩服。

  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现场参观和交流发言,就是为让大家取到“真经”,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这方面广元蹚出了好路子。

  攻坚:“绣花”要求贯穿始终

  当前,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已较完善,原则上不会有大的调整。“下一步就是真抓实干,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目前看,贫困县摘帽主要短在乡镇标准中心校、卫生院等建设上,贫困村短在集体经济培育等方面,贫困户脱贫短在住房安全上,“要对标精准补短,缺啥补啥。”

  万俊蓉表示,泸定借力对口帮扶的成都市蒲江县在当地规模发展养蜂产业,今年就能给每个贫困村增加1.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硬件达标问题不大,还有好习惯亟待补齐。”南充市高坪区委书记、区长袁华兵说,将通过“四好村”创建和农民夜校实现“脑袋”脱贫。

  标准也要精准把握。“几口人?新房多大?厨房计入不?”巴中市扶贫移民局局长王伟对着柏佛村贫困户樊正斌连发几问,检验是否符合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红线。

  “不仅是易地扶贫搬迁,还要坚守‘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全力向‘四个好’迈进,先做必答题,再做加分题。”王伟说。

  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各地要紧紧咬住目标,列出清单,健全推进机制,按期销号管理。“通过督导,继续保持再战再胜良好态势。”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说。(记者 李淼 张庭铭 钟振宇)

  经验点击

  巴中市恩阳区:理顺三种关系政策均衡覆盖

  “如何处理好三种关系,让脱贫政策均衡覆盖?”5月18日,在全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巴中市恩阳区委书记梁津华在发言席上抛出的话题,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如何处理贫困户与临界贫困户的政策兼顾、已脱贫与未脱贫的政策连贯、保障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政策均衡这三种关系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梁津华介绍,恩阳在全面落实贫困户政策的同时,每年针对临界困难户建立200万元教育解困基金和500万元医疗解困基金,防止临界贫困户因学因病致贫。

  为保障政策均衡,对贫困村对症下药的同时,对非贫困村拉网排查、查漏补缺,严防非贫困村变成新的贫困村。今年,恩阳区已按贫困村500万元—1000万元、非贫困村300万元—500万元的标准编制项目规划,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6类43项4.5亿元。

  达州市通川区:产业扶贫促增收打出三记组合拳

  本报讯(记者 钟振宇 李淼 张庭铭)5月18日,在全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达州市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作为4个发言代表之一,向全场与会人员介绍通川区聚焦产业扶贫的好经验。

  杜海洋的发言中最吸引人的是通川区打出的“产业增收组合拳”。第一种是探索“多种合作”模式,采取“劳务服务、资产收益、产业带动、物业增收”等多种方式,盘活贫困村闲置资产资源,引导贫困村集体领办专合社、电商网点和劳务服务公司,壮大集体经济。第二种是探索“资源租赁”模式,引进业主按亩均不低于500元的标准,流转贫困户土地、山林等自有资源,租赁贫困户闲置房屋开发民宿旅游,扶持带动贫困户获取稳定收益。第三种是探索“劳务聘用”模式,贫困户挣“薪金”。

  通过抓住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攻坚“牛鼻子”,通川区2016年实现19个贫困村退出、18449名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2.6%,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 张庭铭 李淼 钟振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江西新干:非遗传承进校园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云南破获特大网络交易野生动物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10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