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彭阳县移风易俗展新篇
2017-05-19 09:04:33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德忠,彭阳县新集乡沟口村一名普通农民。今年3月28日儿子结婚时,他婉拒了所有亲朋好友的礼金,把省下来的“结婚钱”变成“创业金”,鼓励儿子创业。

  马德忠的举动,在沟口村可是大年初一翻黄历——头一个。在他看来,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他想以行动带头破除老观念,弘扬新风尚。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冲沙。”马德忠说,不能为了“面子”把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钱花个干净,甚至负债返贫。

  如今,越来越多的彭阳人认识到了这个理,不图互相攀比,只求踏实致富。

  一亩麦子,一季庄稼 分量远重过一桌酒席一份礼

  古城镇任河村,是远近闻名的“牛村”,村民们靠养牛脱贫致富,全村仅私家车就有50多辆。按往年的旧习俗,谁家生孩子、买小车、盖新房,都要摆排宴席请客收礼庆祝一番,背上人情不说,自己还要多花个万儿八千。

  今年以来,任河村七八户村民买轿车、盖新房,没有一家请客收礼。

  “看到别人家办几十桌,如果不办热闹一点,人家会说你小气。”

  “省下人情彩礼吃喝钱,能少奋斗好几年。”

  长期以来,因为沉重的人情,高额的彩礼,让乡村贫困农民始终走不出贫困代际传递的怪圈。

  要想走出贫困,须先从思想观念上脱贫。彭阳县从牵涉面最广、影响最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红白喜事入手,破除陈规陋习,开展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让群众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身负人情彩礼债,一穷三代脱贫难。

  谭飞龙是古城镇古城村的普通村民,前不久大女儿出嫁,不但没收一分钱彩礼,还拿出2万元供女婿自主创业,一家人生活得美满幸福。“只要女儿幸福,我们就知足了。”谭飞龙说,移风易俗,不仅净化了风气,而且节省了开支,不负债没包袱,多好!

  近两年,彭阳县掀起了民风建设热潮,讲道德、守法纪、革陋习、树乡风、强民风,春风化雨,流水朝宗,城乡群众的思想观念开始悄然变化,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树新风,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典型。城阳乡刘河村董玉才文化大院的民间艺人们,还自编自演音乐快板《移风易俗新风赞》、方言小品《彩礼风波》等移风易俗系列节目,自发下乡进村巡演。

  卸下沉重的彩礼负担 热盼着脱贫后的诗和远方

  2017年春节前,彭阳县孟塬乡赵山庄村陈全华的妻子因病去世,按照老一套习俗操办,需要摆10个菜的流水席,总花费至少需要6万元。陈全华说服全家人将丧事简办,只花费了2万多元。3月,全村80多名村民集体在《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倡议书》上签字。

  今年以来,彭阳县各乡镇相继召开推动移风易俗动员大会,签订反对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党员承诺书2400份。

  “大操大办给生活造成了一种负担。”陈全华说,村上这个倡议好。

  一些村民再不比谁要的彩礼高,谁摆的宴席阔,开始比谁的产业发展好,谁的牛羊养得多,哪个村子更美丽,更文明。

  近两年来,彭阳县民风建设工作实施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移风易俗、基层文明创建、文化引领“五大工程”,在12个乡镇156个行政村、4个城乡社区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一约四会”组织,运用村规民约推动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目前,全县所有的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都实现了“一约四会”组织全覆盖。尤其针对婚丧嫁娶等相关事宜作出规定,要求控制婚宴规模和档次,鼓励党员干部“零彩礼”嫁娶,农村婚姻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下,迎娶车队控制在6辆以内,丧葬活动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宴席控制在10桌以内,标准控制在500元每桌以内,礼金控制在50元以内。

  同时,获得表彰的“移风易俗户”和“脱贫致富光荣户”,每户可享受新增5万元以内无担保、无抵押、财政全额贴息二年扶贫贷款的优惠政策。这一系列举措将民风乡风文明建设推上新的高度,激发起广大群众弃旧习、做好人、尚美德、忙致富、谋发展的热情。

  根植于泥土的勤劳与收获 才是农民最大的面子

  古城镇老人马文章,2006年以来年年召开“家庭教育会议”、举办“好家风学习班”,在他的带动下,这个过百人口的大家族形成了尊老尽孝、扶幼助弱、吃苦耐劳、团结和谐的好家风,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

  城阳乡杨坪村,地处彭阳县著名的茹河瀑布风景区。为了展现农村新风尚,村民杨鹏岱自发向乡民风建设基金捐款1万元,并带动20多名农民组成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有闲暇时间,就义务清理村里和旅游场所环境卫生,让这个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生态文明村”更加美丽。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目前,彭阳县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破除等靠脱贫思想等陈规陋习作为整治重点,通过设置公益广告、道德模范选树、行为习惯养成、文化活动熏陶、宣传教育引导和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等举措,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同时,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道德讲堂”讲述感人故事,唱道德、赞好人、传文明,在民风建设的探索笃行中让文明之风点面开花,将文明理念升华为最美风尚。

  风乍起,吹开文明花千蕊。

  彭阳县从群众最受欢迎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为关心的事情抓起,推动移风易俗,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甩掉“人情包袱”,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轻装上阵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 丁建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桂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099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