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
2017-05-18 00:37: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

  新华社记者赵晖

  “‘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出的发展理念具有革新性意义,将为世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巴尔塞纳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表示高度认同,认为演讲向外界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建设、共享繁荣的发展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的革新性在于,它打破了已有的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模式,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发展诉求聚合在一起。”巴尔塞纳说。

  除维护自由贸易、遵守国际规则等基本原则外,巴尔塞纳对于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推动文明互鉴、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表示赞同,“‘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可持续性和创新性”。

  联合国拉加经委员会是联合国五个地区性委员会之一,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其主要职能是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推动本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巴尔塞纳表示,从拉美国家的实际出发,“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贴近拉美国家的发展实际,这也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有关基础设施的具体目标相吻合。

  她认为,拉美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在发展对外合作时,首先应当先解决地区内部互联互通问题,通过更多跨国基建项目的实施,提高整体联通性。而在这一领域,拉美期待与中国的合作,借助中国经验、中国资金减少基建“赤字”。

  巴尔塞纳认为,未来拉中合作前景广阔,在不断深化贸易投资领域合作的同时,双方应更多关注社会层面的交流合作,尤其应从增加人员流动、创造就业、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这三个方面挖掘合作潜力,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拉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