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书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壮美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年发展成就综述
2017-05-17 23:44: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书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壮美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年发展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出版学术著作1.3万部,学术论文15万篇,研究报告2.7万份……这是一份值得自豪的学术成绩单;

  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

  今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40年来,中国社科院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历程。去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向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社科院又将开启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的崭新篇章。

  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

  为谁著书、为谁立说?这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解决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表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国社科院第一位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办院的核心和灵魂。”

  2014年2月,中国社科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伟光兼任学院院长。该学院每年招收100名左右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旨在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育注入强大活力。

  这是中国社科院进一步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的重大举措。

  从2009年起,中国社科院开始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

  ——截至2016年底,该工程已设立各类项目192个,经费支持由最初的每年25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每年650万元。

  ——从2015年开始,组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意识形态研究智库等多个马克思主义专业智库。

  ——近几年已经结项并出版的六卷本《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以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为指导的五卷本《中国通史》、两卷本《新大众哲学》和历时30多年完成的五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7年多的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已成为中国社科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一号工程、灵魂工程、战略工程、基础工程。”王伟光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科院服务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组织学者撰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丛书》(12分册),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全方位阐释,回答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着眼于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着眼于解决好科研人员为人民做学问的根本宗旨,我们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和院庆40周年为契机,举办以‘著作等身与著作等心’为主题的道德建设论坛,组织开展‘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论坛征文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凝聚全院党员干部共识,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学术研究中高高飘扬。”王伟光说。

  一种传承层层累积: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研究机构

  历经40年,云集我国几代翻译名家精心打造,总计翻译出版185种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丛书》《外国文艺理论丛书》《外国文学名著丛书》“三套丛书”;

  历时10年编写,总计12卷近700万字,内容涵盖先秦到20世纪末,我国第一套真正意义上的文学通史《中国文学通史》;

  历经21年编纂,收词近7万条,特大型历史专科辞典《中国历史大辞典》;

  历时30余年编纂,共计36册2100万字,民国史研究的代表性著作《中华民国史》;

  ……

  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在长期发展中,积淀了深厚扎实的学术根基和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

  几代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努力传承中华文明,充分发挥基础理论研究优势,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文社会科学经典成果。

  “中国社科院的40年,是一个传承中华优秀学术传统的40年。40年间,不惟推出了一部又一部学术力作,而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人才,实现了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祖武说。

  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荟萃、研究实力雄厚、精品力作迭出,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研究机构。

  截至目前,中国社科院已拥有文学哲学部、历史学部、经济学部、社会政法学部、国际研究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6大学部,39个研究所(院),研究范围覆盖哲学社会科学几乎所有学科领域。

  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需要,中国社科院始终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截至2016年底,共完成专著12938部,学术论文147003篇,研究报告27140篇,译著 3724部,译文23473篇,学术资料33266种,古籍整理 514 种,教材1108部,普及读物1819种,工具书1886部。

  “从改革开放前夕投入真理标准大讨论,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系统研究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深化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认识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社科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王伟光说。

  一个目标持续奋进:建设世界知名的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

  今年2月28日,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至此,中国社科院已正式挂牌成立19个专业化智库。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5年12月,中国社科院作为综合性高端智库,与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一道进入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我院把智库建设作为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以3个首批国家级高端试点智库为重点,坚持高起点推进、高质量研究、高水平建设,先行先试,已构建起院级、所级、专业化智库三个层次的智库建设工作格局。”

  据了解,中国社科院已成立的19个专业化智库涵盖了马克思主义与意识形态研究类智库、经济金融研究类智库、社会文化发展研究类智库、国际问题研究类智库、边疆研究类智库5大类。

  致力于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近年来,中国社科院不断以高质量的智库建设成果,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

  “面向未来,中国社科院将以建院40周年为契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我院打造成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蔡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9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