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机“实名制” 国外如何做
2017-05-17 18:01: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综述:无人机“实名制” 国外如何做

  新华社记者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宣布,中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其实,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制度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管理方式,也是各国保证其他飞行器和公众安全的必然之举。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到50%以上。在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同时,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频发。在此背景下,实施“实名制”加强无人机监管势在必行。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表示,民航局已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

  综合各国情况,250克的重量普遍是决定无人机是否应实名注册的“分水岭”,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无人机的飞行高度相关。

  美国:起步较早

  美国的民用无人机市场和行业起步较早,制定实名制法规也走在前面。美国联邦航空局2015年12月出台规定,要求对小型无人机实施实名注册制度,从而保证能追踪到不遵守安全飞行规则的小型无人机归谁所有,以保障航空安全。

  根据相关规定,重量在250克至25千克之间的无人机属于小型无人机,这类多用于娱乐的无人机必须登记注册。250克至25千克的重量范围包括摄像头等无人机上加载的装置在内。注册者须提供姓名、家庭住址和电子邮件地址,每次注册收费5美元,一次注册有效期为3年,到期后需再次注册。对于超过这一重量上限、多用于商用的无人机,美国也有相关法规要求登记注册。而重量小于250克的无人机由于飞不高,则无须登记在册。

  2016年6月,美国联邦航空局就重量在25千克以下的小型无人机商用飞行又发布监管规定,要求飞行全程都必须保持在操作人员的视线范围内,不得从人头顶上飞过,距机场至少8公里远,遇到飞机必须避让。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说的机场不仅仅是指起降大型客机的机场,也包括医院等机构的直升机停机坪。这项规定还要求,无人机飞行高度通常不得超过122米,时速不得超过161公里。

  依照规定,无人机操作人员年龄至少在16岁以上,必须拥有遥控飞行员证书或者受拥有证书者的监督。申请证书的人需通过政府安全背景审查,并每两年参加一次航空知识笔试。

  欧洲:逐渐完善

  相对于美国已经相对成形的无人机监管法规,欧洲国家对无人机的管控也正在逐渐完善。欧盟航空安全局最近出台了关于管理小型无人机的新提案,今年5月至8月为开放收集公众意见阶段。收集的反馈意见将于今年底提交欧盟委员会。

  新提案旨在保证无人机安全操控的同时,让行业可以有活力地持续增长。最新提案中亦有对无人机实名注册的规定,同样要求操作质量在250克以上无人机的“飞行员”进行实名注册。

  提案还要求无人机配备区域限定技术设备,以防飞入机场、核设施等禁飞区。此外,提案还设计了一份宣传单,注明在操作无人机时“能做的和不能做的事”,如“要保证你的无人机随时在视线之内”、“飞行高度不高于地表150米”等。以后所有在欧盟销售的无人机产品包装内都要放置这一宣传单。

  除了美国和欧洲,加拿大交通部2016年也提议推行最新的无人机管理规定,要求对质量超过250克的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操作者还有最低年龄限制,并且需通过考试获得相关执照。据悉,这一规定也将于今年内实施。

  总的来看,实施实名登记注册,是各国无人机管控的基础。未来随着无人机在娱乐、商用等领域使用的愈加频繁,会有更多的复杂的监管问题等待解决。(执笔记者:彭茜;参与记者:林小春、郭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6月1日起实行实名登记注册 无人机有人管
    5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1—4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数据,介绍民航业发展各项情况,并表示将对民用无人机通过实名登记注册等手段加强管理。
    2017-05-17 13:27:19
  • 无人机"黑飞"将有人管 6月起实行实名登记注册
    无人机登记注册后,接入无人机运行云平台,就能够实时跟踪交联无人机飞行情况,在靠近机场等禁飞区域就会发出警告提示,也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保障安全。
    2017-05-17 07:23: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酉阳万亩杜鹃花盛放 吸引众多游客
    重庆酉阳万亩杜鹃花盛放 吸引众多游客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8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