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呼吁警惕“内奸”
2017-05-17 17:59: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综述: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呼吁警惕“内奸”

  新华社记者刘阳

  继美国媒体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向俄罗斯“泄密”之后,多名支持特朗普的官员16日对此事进行辩解,称特朗普未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率先在白宫召开记者发布会,力图回应媒体质疑。麦克马斯特说,媒体关于特朗普上周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时泄露“敏感情报”的报道出发点有误。

  “在那场会谈中,总统和(俄罗斯)外长所讨论的内容是完全合适的,这些内容也和总统与其他领导人会晤时所交谈的内容一致。”麦克马斯特说。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会谈中向拉夫罗夫分享了来自美国盟友的情报。这些情报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将这些情报告诉俄方或对该情报来源造成危险。

  对此,白宫强调特朗普和俄罗斯外交使节的对话未涉及“情报来源、情报获取方式以及未经公开报道的军事行动”。

  麦克马斯特说,特朗普和拉夫罗夫确实谈到反恐议题,但表示特朗普意在强调美俄双方在反恐方面持有相同立场。

  当天晚些时候,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同样问题。他说,特朗普有权向其他和美国有共同利益或者面临共同威胁的国家分享信息。

  “总统并未被告知他向俄方所分享的信息的来源,因此他也不可能向俄方泄露情报来源。”斯派塞说。

  麦克马斯特和斯派塞都未说明特朗普向俄方透露了什么信息。但美国媒体援引匿名白宫官员的话称,特朗普向俄方透露的情报或来自以色列,并与近期“伊斯兰国”策划的新型袭击方式有关。

  根据此前报道,“伊斯兰国”或使用笔记本电脑袭击民航客机。美国已经开始评估是否禁止来自一些国家的旅客在飞机上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

  对于媒体所报道的内容,麦克马斯特和斯派塞都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更值得警惕的是白宫官员向媒体泄露秘密的行为。

  “那些违背保密协议,将信息告诉媒体的人放大了国家面临的风险,”麦克马斯特说,“这些信息可以用来使美国公民陷入危险境地。”他建议展开调查,确保政府部门的可信度和跨部门信息共享和合作的安全性。

  斯派塞说,特朗普和拉夫罗夫会谈时,只有三名美国官员在场,分别是麦克马斯特、国务卿蒂勒森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鲍威尔。

  “有资格获取相关信息的人将这些信息推送给媒体将危害国家安全……这是危险的。”斯派塞说。

  白宫的立场也获得了部分国会议员的声援,共和党参议员里施当天接受采访称特朗普没有过错。

  “这件事不是由美国总统造成的,而是由级别低于总统的某个叛徒泄露出去的,”同时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情报特别委员会任职的里施说。

  “与其关注特朗普和俄罗斯说了什么,媒体更应该关注某些人(向媒体泄密)这一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非法行径。”里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白宫否认特朗普曾干预联邦调查局对弗林的调查
    美国白宫16日发表声明,否认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向联邦调查局施压要求其停止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是否和俄罗斯存在不正当关联。
    2017-05-17 13:25:54
  • 特朗普向俄泄露国际机密?白宫:无稽之谈!
    王宏彬  美国媒体15日爆料,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会面时,向俄方透露涉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高度机密”情报。
    2017-05-17 06:45: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酉阳万亩杜鹃花盛放 吸引众多游客
    重庆酉阳万亩杜鹃花盛放 吸引众多游客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8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