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星云大师全集》在台正式发布
2017-05-16 20:36: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5月16日电(记者章利新 马玉洁)《星云大师全集》发布会暨荣誉博士学位颁赠典礼16日在高雄佛光山举行。来自两岸的约3000名嘉宾见证这一佛教界盛事,91岁高龄的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也坐着轮椅亲自出席活动。

  据介绍,《星云大师全集》全套共365册,分为12大类,包括“经义”(24册)、“人间佛教论丛”(17册)、“教科书”(62册)、“讲演集”(31册)、“文丛”(71册)以及书信、日记、书法等。

  全集编委会介绍,全集一共3000余万字,5万篇条目,种类丰富,论述多元。从这里可以认识星云大师,了解这个时代人间佛教的发展现况,也可了解到佛学对中华文化的贡献。“坦言之,这是一部提供大家深入历史、文化、文学、理论的百科全书。”

  当天,星云大师身着红色博士袍,坐着轮椅,由弟子推出,一路和信众打招呼致意,现场与会者报以热烈掌声。这是星云大师去年10月手术后的首次公开露面。国际佛光会荣誉总会长吴伯雄代为宣读全集自序。

  星云大师在序中说,这是一部非常复杂的《全集》,因为他经历了北伐、军阀割据、抗战等各时期,也走遍世界五大洲,“尤其在我一生的时光之中,于佛教里,凡事不推诿,举凡弘法建寺,安僧办道、创办学校、成立协会、养老育幼、救济孤苦、社会服务等,皆尽力而为。也因此,成就了我多元的人生”。

  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在致辞时表示,23岁那年,星云大师从扬州来到台湾,身无分文,如今他依旧身无分文,但已经把人间佛教放进大家的心里,已经留下太多的无形资产,这些现在就全部浓缩在《星云大师全集》里面。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对记者表示,《全集》是星云大师一生从理论到实践的总成。他对当代佛教的重大贡献是,逐渐把注重“求”的佛教,变成了强调“给”的佛教。大师所提倡的“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以及“给人希望,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方便”,不仅遥契佛陀本怀,而且代表佛教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而且,星云大师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方面诚心诚意,不遗余力,始终如一。他弘扬的人间佛教也已经成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文化纽带。”赖永海说。

  在当天的典礼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颁赠星云大师社会科学荣誉博士学位,表彰其在文化、教育和慈善方面的贡献。

  星云大师出生于1927年,江苏江都人,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他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在全球创建300余所寺院,16所佛教学院,24所美术馆、图书馆、出版社、书局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8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