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依托“文化+旅游”优势 探索文化跨越发展之路
2017-05-16 20:12: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16日电 题:云南依托“文化+旅游”优势 探索文化跨越发展之路

  记者字强

  近年来,云南依托“文化+旅游”优势,着力加强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探索出一条文化快速崛起、跨越发展之路。

  从“南方丝绸之路”到“茶马古道”,再到滇越铁路、滇缅公路,云南一直都是中国同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相通、文化交融的纽带。“云南文化丰富多彩是全世界公认的。”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陶国相认为,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已走在了前面。

  为推动文化“走出去”,云南省制定了《云南文化产业“走出去”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开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新优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民族民间工艺品等文化产业全方位“走出去”,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云南省文化厅介绍,去年云南省派到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团组有36个650多人,不断将精品力作推出去。“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中缅胞波狂欢节、中越老三国丢包节等活动广受邻国民众欢迎。在云南省文化厅的参与支持下,云南一些优秀的文化企业走向世界,一批优秀剧目到周边国家和欧美地区演出,广受欢迎。

  此外,云南依托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增进了所在国对云南的了解;加强“文化中国七彩云南”等对外交流文化品牌建设,近3年来已组织近10个艺术团体到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文化交流。

  近年来,云南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接待旅游总人数从2010年的1.42亿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3.2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006.83亿元增加到3281.79亿元。

  目前,云南省共有文化企业19721家,从业人员24万人;文化产业个体经营户近6万家,从业人员15.4万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产品生产的辅助生产、工艺美术品生产和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等行业成为云南文化产业的主力支柱。

  以中国文化企业十佳文化品牌企业云南文投集团为代表,云南文化企业积极打造文化演艺、文化旅游、电影电视、文化金融、文化园区,创造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级名片《吴哥的微笑》,打造了热播电视剧《锻刀》,创作了国家金奖《云岭天籁》、国际最高奖杂技《浪桥飞人》等优秀作品。

  “云南文化产业正朝着层次更高、领域更广、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的方向前进。”陶国相说。

  云南省文化厅介绍,云南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中国七彩云南品牌建设,做好与匈牙利、柬埔寨、泰国、印度等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云南将积极支持和参与缅甸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文物考古交流合作,加强南亚、东南亚考古基地的建设。有关专家建议,云南自身应该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短板。

  《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旅游文化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200亿元。

  云南省文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推进云南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科技、金融相结合,加快文化产业与中国文化走出去、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相融合,运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云南文化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8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