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美国无人机的“领空”与规则
2017-05-16 02:22: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5月15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无人机的“领空”与规则

  新华社记者袁悦

  摄影、安全监控、农业播种、灾害监控、人员搜救……近年来无人机在空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但也带来不少麻烦。失控的无人机曾让操控者和无辜市民受伤,也曾坠落白宫草坪引起不小骚动。

  记者近日探访了纽约新泽西无人机飞行学院,并请学院创始人詹姆斯·巴恩斯解读美国无人机管理。

  第107条管理规则

  相对于无人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法律和监管慢半拍。直到2016年6月21日,美国联邦航空局针对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UAS)推出了首部管理规则,业界俗称第107条管理规则,标志着小型无人机被首次列入美国领空管理。

  新规则从去年8月开始实施,对重量55磅(约25千克)以下的无人机飞行进行约束。联邦航空局将飞行目的分为娱乐和工作两种,飞行员和无人机都需要遵守相应的飞行规定。

  巴恩斯对此解释说,工作用途的无人机飞行首先需要驾驶员有飞行执照;此外,飞行器必须保持在视线内,飞行高度不能高于400英尺(约120米);一旦进入机场周边5英里(约合8千米)范围内,就必须通知机场塔台;不能在夜间飞行;不能在人群上空飞行;要远离紧急情况现场。

  以个人娱乐或教育为目的的无人机飞行则无需持照,操作者可以是科学课上的小学生,也可以是希望航拍海滩美景的摄影师。

  空域中的“路权”

  在飞行执照考试中,无人机操作者都需要了解美国的“空域”概念。美国的空域共分为A、B、C、D、E、G六级,无人机需遵守G级空域规则。

  G级空域是非管制空域,在美国一般指其他级别空域外距地面约4400米以下的空间,无雷达覆盖,没有管制。

  “在空域中,需要考虑军用飞机、商用飞机、私人飞机、热气球,接下来才是无人机。”巴恩斯说。可见,为保障安全,空域中的“路权”优先给了有人驾驶飞行器,无人机基本排在最后。

  巴恩斯说,无人机的操作者不应干扰比它大的飞行器的航线,应离开对方航线。

  为避免无人机飞入联邦航空局设定的“禁飞区”,管理部门还在智能手机终端推出了应用程序B4UFLY,无人机操作者可在飞行前查询空域管制情况。比如纽约,由于机场密布和特朗普大厦上空禁飞,无人机基本无法进入曼哈顿上空。

  纽约市也基本无法操作无人机,“因为随处都有无线网络信号、高楼、玻璃窗的反射和GPS信号干扰,曼哈顿飞行非常不安全”。

  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

  在巴恩斯的飞行学校,记者不仅看到了无人机发烧友,还有前来测试的经销商。大家在飞行场地上练习操控各种高难度动作。

  高盛集团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娱乐用无人机需求在过去两年飞速增长,并且仍有巨大空间。

  巴恩斯告诉记者,作为新泽西州首家无人机培训学校的创始人,他的事业发展令人兴奋。他不仅对商业无人机飞行员进行培训,还会教孩子们如何从零开始组装无人机。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无人机操作员,巴恩斯也对去年航空管理法规的推出感到欣慰。他认为这是迈向完善的无人机管理规则的第一步。

  “美国人做事比较慢,因为我们希望在管理的同时,不要因为用力过猛扼杀了这个行业;但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规章这个行业肯定会窒息。所以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规章尽量赶上行业的步伐。”巴恩斯说。他认为,美国无人机管理法规的完善程度也只有一成而已,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及时点]无人机不能再“黑飞”下去
    就近期发生的事件可以看出,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规范,发生问题要有法可依,相关部门监管介入十分必要。
    2017-05-13 16:59:21
  • 无人机专项立法应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鉴于蒋某的行为尚未影响机场航班的正常起降,南郊机场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蒋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7-05-12 08:36: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7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