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古巴和乌拉圭
2017-05-14 00:13: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13日电 应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和乌拉圭参议院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于5月7日至15日率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古巴和乌拉圭。

  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拉索、副主席马查多,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参议长森迪克、众议长马伊亚和外交部长尼恩。

  在会见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拉索时,王正伟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古巴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坚决反对外来干涉,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中古拥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牢固的政治互信。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同劳尔主席就开创两国互利合作新局面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了新的蓝图。中国全国政协愿继续加强同古巴全国人大的沟通交流,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拉索表示,古巴正处在经济社会模式更新的关键历史时期,古全国人大愿加强同中国全国政协的交流,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促进古巴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在会见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参议长森迪克时,王正伟表示,乌拉圭是中国在拉美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巴斯克斯总统共同宣布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引领双边关系进入新阶段。森迪克表示,乌拉圭在制定国家政策时,把中国因素放在重要位置考虑,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到乌投资兴业。在会见乌众议长马伊亚时,王正伟说,国家不在大小,在于精诚合作、相互帮助。中乌经济互补明显,合作空间广阔,全国政协愿进一步加强与乌国会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马伊亚表示,乌拉圭的目标是成为南大西洋物资供应中心和外资进入的门户国家,乌政治稳定、司法安全,为两国长期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正伟副主席还向两国相关机构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参加访问的代表团主要成员有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荣军,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晓青,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郝时远、黄友义、温建民等。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中国驻乌拉圭大使董晓军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67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