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投着石头过河”——访世界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
2017-05-12 12:52: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专访:中国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投着石头过河”——访世界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

  新华社记者 何瑛

  在观察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时,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多丽丝·奈斯比特对“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印象深刻。如今,在中国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之际,奈斯比特夫妇认为中国不仅立足于国内发展,同时也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寻求和创造发展机遇,可谓“投着石头过河”。

  奈斯比特夫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多年中国在努力实现国内经济腾飞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与海外特别是亚非拉等各国的联系,建立合作的基础,这就像一个不断往河里投进石头的过程,这样就能够过河前行并摸索新的路子,新丝绸之路也得以畅通。

  奈斯比特夫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机遇共享、挖掘潜力和共同参与。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奈斯比特夫妇就认为这一倡议“极具潜力”。“‘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新格局。”奈斯比特夫妇与全球社会、经济、政治趋势观察家龙安志合作的新书《世界新趋势》这样写道。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企业奔赴海外各地,在全球范围内拓展空间,实现合作共赢。约翰·奈斯比特说:“中国的成功故事还没有结束。”他指出,中国的成功故事从国内走向国外,还在继续进行,不断展开。他强调,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致力于全球发展,并且让各国民众都受益。

  2015年初,奈斯比特夫妇发布《大变革》一书时,他们观察到,世界迎来大变革时期,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多中心,而不再是以西方为中心,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是改变格局的重要驱动力。

  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奈斯比特夫妇不断给世界发展趋势把脉,解读新的事物和动向。《世界新趋势》与《大变革》一脉相承,更增加了对“一带一路”的观察和解读。

  对于中国的发展,奈斯比特夫妇多年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和浓厚兴趣。多丽丝·奈斯比特说,中国是个令人兴奋的国家;约翰·奈斯比特说,中国的持续飞跃发展“令人惊诧”。“我们必须总是睁大眼睛观察。”多丽丝兴奋地说。

  在专访中,奈斯比特夫妇深入分析“一带一路”倡议给海外民众带来的益处:“一带一路”是一个平台,让大家发现机遇并获益,这不是简单的援助,而是让大家都参与其中而且有满足感和成就感,体现了合作和参与精神。他们还举例说,通过提供通信技术等设备和手段,中国企业帮助各国包括非洲国家的妇女改变了工作和生活模式。

  奈斯比特夫妇认为,中国还有很多发展潜力,伴随经济发展,教育将大力开发人们的创造力,从而推动未来的继续发展。而谈到未来世界的发展,他们认为,虽然现实中有困难、有冲突,但总体来看,只要人们有憧憬、有目标,具有建设性态度和进取精神,世界可以变得更美好。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使中国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是创造和引领世界趋势的决定性力量。

  约翰·奈斯比特1982年出版的《大趋势》一书全球热销,2009年奈斯比特夫妇共同出版的《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也引起广泛关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