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放管服”改革让人民群众“心满意足”
2017-05-12 11:21: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5月12日电 题:记者手记:“放管服”改革让人民群众“心满意足”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

  “每次检查,食药监局和工商局等几个单位会派人一起来,大概两三个月检查一次,这个检查频率既能很好地督促我们不要放松管理,又不会给正常经营造成很大压力。检查后,他们也不会留下来吃饭,风气变得越来越好。”谈起近年来政府检查方式的种种变化,江西省德兴市“家外家”饭馆老板刘金仙深有感触。

  这是记者近日在跟随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第五督查组前往江西督查时了解到的情况。几天来,结合国务院取消下放的1658项审批事项,督查组制定督查计划,分头明察暗访,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走进当地居委会、企业、医院、派出所、印章厂等,感受政府职能转变的新风,了解“放管服”改革的落实情况,切实体会到改革为群众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

  在上饶市行政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正在办理企业注册手续的王先生坐在电脑前认真浏览着政府服务网站。“几年前,我曾经注册过工程企业,那时候真是费时费力,现在效率已经提升了很多,我很满意。唯一的建议是,大厅电脑的网速是否可以再快一些?”王先生笑着说。

  走进上饶市街边一处警务工作站,一台乳白色的自助拍照机赫然出现在记者眼前。30秒搞定,立等可取,全程语音提示……这台机器可以让办证人员在迅速拿到证件照片后,现场提交给工作人员,再不用为拍照而往返奔波。

  在德兴行政服务中心发改窗口,工作人员张俊洁正在耐心接待1名企业办事人员。“目前窗口办理项目审批已经常态化。对于项目备案,我们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在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可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张俊洁说。

  “公司准备在银鹿工业小区修建一条城建的园区道路,原以为办理批复需要一些前置手续,结果发现办理程序很简单。我就到窗口咨询了一次,把我们的项目申请赋码了,然后在平台上输入项目信息,第二天一早就接到电话通知取件了,根本不用来回跑。”江西铜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有崽对记者说。

  在督查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稽查办调研员杨众提出,自国家发改委2013年对原实行省、市级备案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全部下放以来,一些县级发改委表示承接压力较大。

  针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德兴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卫华表示,为了破解承接难题,部门正在不断整合资源,扩充行政审批服务队伍,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人员业务素质,未来将在这些方面继续发力。

  一次督查时间有限,但“放管服”改革永远没有休止符。第五督查组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表示,只有在改革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切实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满足感、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6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