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学家刘迎胜:“汲取丝绸之路滋养 用文化自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2 09:46:17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迎胜寄语

  刘迎胜简介

  刘迎胜,1947年生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中国蒙古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学会副会长,2010年起为清华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刘迎胜曾三次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与“游牧/阿勒泰丝绸之路”考察,任国际考察队副队长和队长。主要著作有《海路与陆路:中古时代东西交流研究》《丝绸之路》《话说丝绸之路》等,其中《丝绸之路》正是源自上述考察的科学研究著作,学术性与通俗性并重,是国内既全面又权威的一本概述丝绸之路的著作。

  采访札记

  他三次穿行丝绸之路……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书写了人类历史的辉煌篇章。

  他曾三次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与“游牧/阿勒泰丝绸之路”考察并任国际考察队副队长和队长。

  他活跃于当代蒙元史、内陆亚洲史、中外关系史、中国伊斯兰文化史等研究领域前沿,已担任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十余年。

  他的著作《丝绸之路》系统阐述了以海上、草原为主的丝绸之路的方方面面,是国内既全面又权威的一本概述丝绸之路的著作。

  他是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刘迎胜。

  刘迎胜很早就关注丝绸之路的研究,并且是中国学者中较早出国考察陆海丝绸之路的学者。

  “这三次考察是首次多国考察队对丝绸之路的综合考察,路线基本涵盖了丝绸之路所经从东方到西方的全境。”刘迎胜说,“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代表中国参加这三次考察,与学者当面交流、请益,眼界为之一开,这使我认识到丝绸之路研究不仅关注的是过去,也事关当代;其进展不但事关中国的发展,也牵动中国的周边国家及发达国家的建设。”

  采访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刘迎胜掌握并准确把握了横跨多学科的研究资料。这得益于他极强的语言能力,除汉语外,刘迎胜还会讲英语、德语、波斯语、塔吉克语四种语言,并可以阅读俄语、法语、日语、突厥语,还懂阿拉伯语的基本语法。

  学好一门外语已非易事,是什么动力让刘迎胜在史学研究之外专门学习多种语言?“一是兴趣,二是责任感。”刘迎胜说,“我的老师韩儒林先生跟我说过,‘学会了一门外语,就等于家里多开了一扇窗户,多了一个看世界的窗口’。”

  丰富的实地考察经历和长期对丝绸之路各国文献记录的专研,让刘迎胜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更深的感触。

  “历史上,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都从交流中获益,不是一方得,一方失的零和交易,而是双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家通过合作共赢来共同发展。”刘迎胜说。

  互信、互鉴、互利的丝路,经风沐雨,历久弥新。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国际化倡议,倡导和推动的是开放、合作、发展与和平,这与古代的丝绸之路是一脉相承的。”刘迎胜说,“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汲取丝绸之路的滋养,用文化自信来推动。”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涉及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是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带。

  世界是平的,世界是通的。(徐梦龙)

   上一页 1 2 3 4 5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