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学家刘迎胜:“汲取丝绸之路滋养 用文化自信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2 09:46:17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迎胜接受专访

  “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延续5000多年而不中断,是因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追求把每一个中国人都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问: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头,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着道路选择。请您结合丝绸之路谈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

  刘迎胜: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理想的传承。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延续5000多年而不中断,是因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追求把每一个中国人都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我在考察时去了很多国家,最深的一个感觉,在所有的国家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中国。中国的确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是世界上的一个文化大国,中国古老文明的影响遍及丝绸之路。在考察过程中沿途所举行的16次研讨会中,没有一次不涉及中国。过了埃及之后的所有讨论会都提到郑和,郑和在国外学术界被称为“海军上将郑和”。过了斯里兰卡向东,尤其是在东南亚,中国古代王朝纪年,如唐代、五代、宋代、元代、明代、清代的名称,为各国学术界所接受。许多学者本人并不懂汉语,但他们可以熟练地使用“永乐”“康熙”等年号。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可以说,不懂中国历史文化就无法研究丝绸之路,没有文化自信就无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汲取丝绸之路的滋养,用文化自信来推动。

  “我理解的丝绸之路精神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家通过合作共赢来共同发展”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秋天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并且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您如何理解丝绸之路精神?

  刘迎胜: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国家间要合作、文明间要交流,这是历史演进的必然,“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顺应历史规律的积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国际化倡议,倡导和推动的是开放、合作、发展与和平,这与古代的丝绸之路是一脉相承的。

  中华文化素来坚持“和而不同”理念,尽管丝路沿线各民族之间文明与发展程度相差很大,但它始终是一条和平之路。各国、各民族之间和平往来,和而不同。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古代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旨在从文化上、心理上拉近我们和沿线国家之间的距离,唤起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在历史上我们两个国家之间一直是友好往来的。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主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同时保持着吸收各国文明优质营养的胸襟。“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都从交流中获益,不是一方得,一方失的零和交易,而是双赢的。丝绸之路的存在与发展,有利于沿线各国与各民族的国计民生和各自文明的发展,为各国人民所接受。

  中国在最近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培养出了巨大的生产力,通过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交通条件,把蛋糕做大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得益于周边国家的积极参与,中国也欢迎他国分享自身的发展红利。“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我理解的丝绸之路精神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家通过合作共赢来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符合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中国往来国家的发展”

  问:3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请您谈谈观察和感受到的变化?

  刘迎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符合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中国往来国家的发展。中国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开辟了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改革创新以及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从一定意义上讲,“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基于这种成功实践。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提供了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已超出“一带一路”区域,既包含了生机勃勃的东亚经济圈,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还包含了具有巨大潜力的欧亚腹地,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现在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

  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沿线各国掀起了务实合作的新高潮,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资建设,构建起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等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中国、欧亚非及世界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

  各国人民间的交流和了解也不断增加。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实现民心相通,关键在于加强文化交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中文专业在很多沿线国家的学校里火了,“中国书香”打开了“一带一路”出版市场,中国影视剧也走进了沿线国家民众的生活。

  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体现在国家发展的主要指标中,也体现在普通人的生活工作中。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带来机遇与活力大加赞赏。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