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护士帽变迁史:藏在帽子里的美丽与奉献
2017-05-12 10:3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百年传承中,随着护理职能的不断变化,以及各国不同的风俗习惯,护士帽也在发生着改变。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护士帽的变迁史;了解一下你不知道的美丽故事。

    护士帽的原型是修女帽。最早在医院参与护理工作的是修女,她们虽然没有经过护理技能培训,但凭借奉献精神,给人们留下了美好印象。

    多数史料认为,第一顶“护士帽”是19世纪弗洛伦斯·南丁格尔戴的帽子。在世界各国邮票及照片中,南丁格尔的头上戴有一层薄薄布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护士帽。

    南丁格尔设计出短方形护士帽。在1854年克里米亚战争时期,南丁格尔组织38名护士前往斯库台湖照护受伤的士兵,她要求所有护士在参加救治时都要佩戴特殊护士帽。当时,南丁格尔提高了护理质量,使伤员的死亡率从50%下降到2%,这种源自修女的帽子,成为病人获得安慰的身份标识,护士成为他们在漆黑的夜里所等待的“提灯女神”。

    戴帽子最初的作用是为了清洁,把长发覆盖起来或包起来。克里米亚战争结束后,南丁格尔护士学校在圣托玛斯医院成立,当时对护士的着装就有严格要求,实习生必须戴上由南丁格尔辅助设计的短方形帽子。

    曾有一款“佛罗西”帽,是1892年由美国马里兰大学护士学校设计的,其式样按照南丁格尔曾经戴过的一顶帽子做参考,帽子名称取自弗洛伦斯的昵称“佛罗西”。

    1920 年代,美国爱荷华大学附属医院发明了“玛芬帽”。后来,玛芬帽又被“手帕帽”给取代,因为后者更容易清洗、制作和运输,而且相比只能盖住头顶发髻的玛芬帽,手帕帽可以罩住整个头部。

    随着历史进展和医院发展以及护士发型的改变,护士帽也随之变化。早期护士帽在各国并不统一,出现过众多样式。最初为长帽,后方有布料,能覆盖护士大部分头发,甚至包住整个头。

    此后几经发展,成为现在大家更熟悉的护士帽,也就是常说的燕尾帽。在上世纪初随着输往战场后方的护士,燕尾帽快速风靡全球各国医院,成为护士制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白衣天使”的象征。

    之后,帽子设计成位于头的后方,帽子也变小了,有的仅仅覆盖头顶发髻,或变成了较小的平顶帽且颜色不同。

    1936 年,几乎每所护士学校都设计了自己的 “校帽”。这个时期大多数护士帽都很小,更像是一件配饰,是护士职业的象征。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红十字会在美国展开了大规模、公开性的征召护士工作。这是一张二战期间红十字会在美国的招募宣传海报,画中的护士身披军袄,帽子与前胸都有红十字的标记,眼神充满怜悯,浑身散发着圣母般的光辉。

    1950年起,护理业越来越流行。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服装工业迅速发展,护士帽的款式更加简洁大方。

    1960 和 1970 年代,护士服的领口 “打开了”,其中以 “彼得潘式”( Peter-pan Styled)的小翻领最为盛行。这个时期护士服腰带的纽扣被移到前面,整体裁剪更加合身,还出现了一次性的护士帽。

    各国护士帽的设计也结合本国的民族特性,花样繁多。各国护士帽的设计结合本国的民族特性,花样繁多。

    如今,由于护士帽有易脱落、带来污染隐患等弊端,加之特殊岗位护士和男护士的出现,护士帽的象征作用变得大于实际作用。因此,近些年,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渐取消了护士佩戴护士帽的硬性规定,国内也有部分省市正在酝酿取消佩戴护士帽。

    无论如何,这些形式各样的护士帽曾经是“白衣天使”的象征,里面藏着的是护士职业的美丽与奉献,我们不应该遗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雪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095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