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吐鲁番的“甜蜜经纪人”
2017-05-11 19:16: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1日电(记者王秉阳)下午1点,新疆吐鲁番烈日当空,流金铄石。而在城郊的葡萄沟,桑树树荫斑驳下的青蛙巷凉风习习。阿山·斯马义坐在小型载货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和自己的合伙人前往农户家中收购桑葚。

  阿山·斯马义今年50岁,2005年开始成为职业农村经纪人。由于吐鲁番市的主要农产品是葡萄和桑葚,所以他们也被称作“甜蜜经纪人”。

  “收桑子”,是阿山·斯马义每天的第二项工作。早在清晨八九点钟,葡萄沟刚刚伴随着嘤嘤鸟鸣醒来时,他们已将自己统一购买的小篮子逐家分发到农户家里,方便盛装桑葚。

  小货车快速穿行在葡萄沟的几个社区、村子之间,“桑子”一直要收到晚上10点左右。

  葡萄沟人多地少,再加上近年来葡萄闹病虫害,农户收入缩减,卖桑葚的收入对各家各户显得愈发重要。

  2013年以来,吐鲁番市高昌区桑园面积累计1.3万余亩、桑树超过54万棵。桑葚从巷道、田间到市区的大街小巷,全要靠经纪人到农户家中收购。

  “以前桑子都是拿去喂羊的。”70岁的阿加汗·吾守尔老人说,因为这几年农村经纪人越来越多,桑葚才有了销路。

  阿加汗·吾守尔和老伴、儿子儿媳及两个孙子住在葡萄沟青蛙巷。在桑葚季里,一家靠着桑葚每天能有80元到100元的收入,在带孙子的同时,也能赚些钱贴补家用。

  像阿山·斯马义这样的经纪人,在葡萄沟共有6组,经纪人的收桑足迹覆盖了葡萄沟街道拜西买里社区529户农家的7成以上。仅阿山·斯马义一组,最多时每天可从村民手中收购3000篮桑葚。6组经纪人相加,平均每天能给葡萄沟村民带去5万元的收益。

  阿山·斯马义同时还是拜西买里社区第三村民居委会小队长,职责是带领村民发展生产,开展经营,勤劳致富。

  “很多低保户家中没有劳动力。”阿山·斯马义说,在他负责的居委会,105户家庭中有28户要依靠低保度日。有些农户采摘的桑葚质量不太好,但他体谅到对方的难处,依然将桑葚收购了。

  在阿山·斯马义收桑子时,也有附近老人听闻他们前来,拎着不多的几篮桑葚,从家中走来卖给他们。

  葡萄沟街道拜西买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沙吾东·巴吾东说,多亏农村经纪人,社区很多农户能凭借桑树取得几千元收入,这对贫困户来说,已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自治区驻吐鲁番市葡萄沟街道拜西买里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热孜婉古丽·亚森说,驻村工作队现在到农户家走访,常会向村民推广桑葚采摘的经验,提高果品质量,让农户通过卖桑葚增收。

  尽管农村经纪人是个辛苦的职业,但阿山·斯马义的生活已经有了新的模样。一家人住上了水泥平房,18岁的大女儿买迪娜刚刚中专毕业,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参加了工作,12岁的小儿子也在葡萄沟中心小学就读。

  谈到未来的打算,阿山·斯马义带着很多期许。他打算过两年合伙成立公司,把桑葚品质控制好,以便销往内地;他希望儿子好好读书,以后能考上大学,家里会支持他继续读书。

  直到凌晨两点,最后一辆货车载着分装完毕的桑葚缓缓出发,阿山·斯马义一天的工作才结束。夜幕早已降临,葡萄沟静谧安详。第二天清晨,带着吐鲁番阳光味道的桑葚就会出现在乌鲁木齐街头巷尾。整个5月,吐鲁番都处于桑葚季。当太阳升起、鸡鸣阵阵之时,阿山·斯马义又将开启忙碌的一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5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