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检察机关去年至今批捕214件微信诈骗案
2017-05-11 19:21: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记者 詹奕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11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以来,广东检察机关共批捕利用微信诈骗案件214件395人,起诉171件350人。此类犯罪不仅隐蔽性强、受害面广,而且渐成产业链,增加了打击难度。

  据办案检察官分析,涉案人员实施诈骗的惯用套路包括利用微信发布虚假信息、虚构身份获取被害人信任、假称安装微信“抢红包”软件、利用微信支付功能漏洞、骗取支付二维码等。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高某阳、廖某宁涉嫌诈骗案是一宗典型的海外代购诈骗。不法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发布海外代购某些高档名牌真皮手袋等信息,被害人加微信私聊并转账后,犯罪嫌疑人拒不发货并将被害人从微信中删除,共诈骗9名被害人总计626150元。

  有的不法分子利用“抢红包”心态,通过销售不具备该功能的软件实施诈骗。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嫌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虚构其销售的软件具有“抢红包”作弊功能,将其以500元至1500元不等的价格卖出,先后骗走20名被害人共58166元。

  微信诈骗为何屡屡得逞?不少办案人员认为,此类犯罪的隐蔽性较强、区域跨度大,只要互加微信好友即可实施诈骗行为,而且有的微信诈骗已形成产业链。不少以违法犯罪为目的纠集起来的微信群,有的传授犯罪方法、有的提供犯罪便利、有的直接进行相关违法行为,已形成一定的规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5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