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玉米地掘金记
2017-05-11 12:58: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比什凯克5月11日电  通讯:玉米地掘金记

  新华社记者 陈瑶

  “今年赚了多少钱?”

  面对这一直白的问题,卡里莫维奇抿嘴一笑,自豪地伸出了十根手指头,说:“今年的收益,比上一年翻了这么多!”

  2016年,这位吉尔吉斯斯坦农民开始改种中国研发的玉米新品种,用他自己的话说,务农20年,这回总算在玉米地里挖到了“金子”。

  今年1月,吉尔吉斯斯坦伊斯克拉镇,田间地头已被白雪覆盖。伊斯克拉在当地意为“星火”,因此这个镇子也被称为“星火镇”。

  卡里莫维奇一家16口人,此时正在暖意融融的家中享受农闲时光。儿媳妇在厨房忙着做饭,粉色的毛衣和红色的现代整体橱柜相映成趣。

  “这样的橱柜,在我们镇子算是顶配了,”卡里莫维奇显然对自家厨房的装修非常满意。“家里人多,有钱了,把厨房捯饬一下,生活起来更舒适。”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是卡里莫维奇这个一家之主最大的人生目标。

  在吉尔吉斯斯坦农村,村民多以放牧为主,卡里莫维奇的祖辈来自中国甘肃、陕西,世代在这里沿袭着耕田种地的传统。卡里莫维奇从26岁开始务农,老祖宗传下的“种地经”,加上自己多年的摸索,让他成为镇子上数一数二的种地“老把式”。

  “过去种玉米、洋葱和胡萝卜,尽管产量一般,还能勉强度日。”然而,随着家庭成员增加,传统种地收入越来越无法满足家庭开支,加上市场价格波动,过去几年,卡里莫维奇感到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

  “从购买种子开始便有无数个‘坑’:种子质量参差不齐,产量会受影响;好不容易收割,还要受到大小年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忙活一年,年底大丰收也未必能有好收益。”说着,他转眼望着窗外的飘雪,一脸“往事不堪回首”的无奈。

  “走,去家门口的大货车里看玉米。”卡里莫维奇突然转变话题,叫上记者和他的儿子们来到院外。在一辆集装箱式半挂车后侧,他打开集装箱的双开门,里面堆满了玉米,和金子一样金灿灿的。

  “这就是‘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育种的高科技玉米,每公顷能产十几吨!以前我再怎么努力,最好的年景也只有每公顷4吨左右。”卡里莫维奇拿起几根玉米棒子,依然沉浸在“真令人难以置信”的兴奋之中。

  卡里莫维奇能致富,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日益紧密的中吉农业合作,其中不能不提伊斯克拉镇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

  “亚洲之星”曾是苏联时期一家遭废弃的养殖、饲料加工一体化农企,2011年,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注资开发,建立了农业产业合作区,围绕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等实现产业一体化发展,为更多企业提供境外集群式发展平台。经过5年开发,合作区以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链条以及绿色生态的运营理念,成为中吉农业合作的典范。

  有口皆碑的种植经验为卡里莫维奇赢得了合作机会。

  当时,中国研发的玉米新品种在合作区育种成功,相关企业开始联系当地农户种植,并实行订单农业管理,一来希望以此推广这种高产玉米,让当地农户享受科技务农的好处;二来收成的玉米按合同价回收,为合作区畜禽养殖提供饲料,同时也为农户提供可预期的稳定收益。

  去年开春,“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经过多方打听,主动联系到卡里莫维奇,将河南农科院研发的郑单1002、郑黄糯2号玉米品种提供给他种植,并提出收获后若卡里莫维奇愿意,合作区愿意回收他的玉米。

  “不用担心玉米种子质量,也不用和其他玉米商拼价格,‘亚洲之星’回收我的玉米还有保护价,收益不仅有保障,而且还大幅增长。”对于这样的合作,卡里莫维奇觉得方便又划算,当时就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卡里莫维奇在签订合作协议之后,立即把之前自己的10公顷地通过租赁的方式扩充到了30公顷。现在看来,他确实赚到了。

  卡里莫维奇说,他有一颗爱走走看看的心。过去几年,他到过中国新疆、甘肃、陕西等地,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他“震惊”。

  “我去过中国4次,每次回来都有很不一样的感受。如果再去中国,我要去坐坐高铁,还要去广州和上海看看。”

  去年,卡里莫维奇自己出钱让儿子们去乌鲁木齐感受了一把中国式发展。

  “事实证明,我的钱没白花!儿子从中国回来后干劲十足,效率明显提高,这让我很惊喜。”卡里莫维奇瞅了一眼20多岁的二儿子笑着说。

  富裕之后,他首先投资的是教育。尽管自己没读过多少书,但他十分重视儿孙的教育。

  “现在,我的外甥女正在准备完成她的9年基础教育,要是成绩优秀,她可以去申请‘亚洲之星’的助学机会,去中国留学。”卡里莫维奇很高兴看到外甥女努力学知识的冲劲,因为他深知让他致富的“金”玉米是从哪里来的。

  “我们镇里都希望‘亚洲之星’越办越好,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来我们楚河州投资。到时候我们一定和中国人一起肩并肩加油干!”

  吃过午饭,卡里莫维奇带着儿子们驱车来到两公里外的玉米地。看着被白雪覆盖的玉米地,卡里莫维奇和儿子们盘算着来年的计划:“我想和合作区去谈谈下一步的想法,如果谈得顺利,我想把地扩大到100公顷。”

  伊斯克拉镇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长年雪山流淌的雪水汇入楚河,冲刷出一片肥沃的平原。

  卡里莫维奇站在那里,望着大片沃土,期待着“金”玉米的又一个丰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