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将对58个贫困县进行扶贫审计 严防“数字脱贫”
2017-05-10 18:15: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10日电(记者 王飞航)扶贫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效果如何?记者近日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这个省今年将对58个贫困县进行扶贫审计,通过查账本、挤水分,严防“数字脱贫”。

  作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份,到“十二五”末,山西省119个县(市、区)中有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还有22个省级贫困县,农村贫困人口达232万,贫困地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6078元,占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4.3%。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全年共投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1.62亿元,比上年增长49%;省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1.07亿元,比上年增加10.09亿元,增幅92%。

  从脱贫成效上看,2016年,山西共实现57万贫困人口脱贫,1900个贫困村有序退出;贫困地区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6623元,增幅为9%,高于全省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4个百分点。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山西省审计部门今年将对全省58个贫困县进行扶贫审计,重点审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绩效情况,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和风险隐患等问题。

  据了解,本次审计将采取“上审下”的组织方式,围绕贫困县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揭示纳入的扶贫对象是否符合条件、脱贫人数与建档立卡退出人数是否一致等数据不真实、数字脱贫等问题,重点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害贫困农户权益的问题,切实保证扶贫资金安全,维护扶贫对象切身利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广西富川:干部雨天访农户 旅游扶贫齐参股
    新华社南宁5月9日电题:广西富川:干部雨天访农户 旅游扶贫齐参股新华社记者王作葵、钟泉盛  位于湘桂交界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是县里最贫困的村落之一。
    2017-05-09 15:56:24
  • 【脱贫攻坚】迈向富裕的“中国扶贫第一村”
    新华社照片,福州,2017年5月8日 迈向富裕的“中国扶贫第一村” 绿色环抱的赤溪村(5月7日摄)。
    2017-05-09 08:22:08
  • “当代白求恩”云南行医扶贫记 记德国医生夏爱克
    跟随夏爱克实习的李正弈棋感慨:“他把别人的生命当成自己的生命来关心,对病人的关爱,细致到一种极致,深刻到一种极致。”  15年,夏爱克帮助没见过急救车的鹤庆县人民医院建立“120”,改进麻醉技术,改善设备,帮助建水县人民医院组建ICU,这些援助都是无偿的。
    2017-05-08 11:34: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