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思路”推动丝路合作
2017-05-10 17:53: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通讯:“中国思路”推动丝路合作

  新华社记者

  “速卖通是我现在最喜欢的海淘网站,它给了我更高的性价比和更多的可能性。”巴西姑娘阿曼达·贝尔纳多提起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时兴奋不已。

  阿曼达·贝尔纳多是网购达人,她的一大乐趣就是录制网购视频,晒一晒自己从速卖通上购买的中国产品。这些产品既有几元钱的收纳盒,也有上千元的服装和挎包。

  在中国,从电商平台、叫车软件到外卖软件,互联网经济覆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随着电子商务的推广,中国跨境电商在将优质的中国商品送入海外千万家的同时,也在影响着海外民众的消费行为。

  根据巴西民意和统计研究所的调查数据,速卖通早在2014年下半年就已超越本土老牌电商B2W集团而成为巴西最大的网购销售平台。

  米捷特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市民。他偶然发现速卖通针对海外用户销售中国商品后,就开始经常浏览这个电商网站,还会研究一些资深买家在博客上贴出的购物心得,根据他们的购物链接放心购买。

  哈萨克斯坦由于长期依赖能源和资源产业,轻工业不够发达,日用商品主要依赖进口。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当地人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根据网站统计分析商Alexa的数据,速卖通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排名第一的网上交易平台。

  像速卖通这样,来自中国的技术或理念使当地民众获益的故事,数不胜数。

  2015年6月6日晚,在古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重镇阿富汗巴米扬古城,一对中国夫妇及其技术团队通过建筑投影新技术将53米高的巴米扬大佛以金色影像进行3D还原,再现了这尊于2001年被塔利班炸毁的世界最高立式佛。

  灯光亮起,现场民众欢呼雀跃。这灯光照亮的不仅是空寂14年的佛窟,更是这座古城乃至整个阿富汗昔日的荣光,为当地民众带来和平与稳定的希望和向往。

  卡里莫维奇是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伊斯克拉镇上小有名气的种地能手。可是,依靠传统耕种方法获得的收入越来越无法满足他日益庞大的家庭开支。

  2016年春,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主动联系他,将河南农科院研发、由合作区育种成功的高产玉米提供给他种植,并承诺收获季节回收他的玉米。从此,卡里莫维奇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农耕之门。

  “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围绕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等进行开发,其中包括将由中国研发、在当地育种成功的玉米新品种推广给当地农户种植。这样做一方面能让当地农户享受到中国农业技术的好处,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农户力量扩大种植,并把回收的玉米作为合作区养殖用的饲料。

  据卡里莫维奇介绍,种植这种高产玉米后每公顷产量可达十几吨,而以前他再努力,最好成绩也只有每公顷4吨左右。他伸出十根手指笑着说:“2016年的收益比上一年翻了这么多!”

  “走出去”的不只是中国玉米,还有中国棉花。

  吉尔吉斯斯坦的邻国塔吉克斯坦昼夜温差大,种出的棉花纤维细、强度高、含糖量低。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农机老化等原因,当地农民种植棉花基本是靠天吃饭,产量效益很低。

  2014年,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走出去”战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启动了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计划在当地打造一个现代化棉花产业基地,带动当地棉花产业,助力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

  中国公司精准播种、精准施肥,以及机械化采棉的棉花种植技术,颠覆了当地人传统的棉花种植观念。农民纷纷改种棉花,当地经济因棉花种植面积大幅扩大而受益匪浅。

  在轧花厂里,一位名叫拉佐达的当地棉农拿着刚刚卖完棉花得来的厚厚一沓钞票,异常高兴。他说,在中国公司的纺织厂卖完棉花就能拿到钱,现在当地人都把棉花送到这里。

  两千年前,古丝绸之路创造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辉煌历史;两千年后,“中国思路”串联起“一带一路”合作相关国家,让交流之路重新绽放生机。(执笔记者:黄涵;参与记者:程云杰、赵宇、周良、陈瑶、赵乙深、朱俊清、荀伟、王正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中国和土耳其深化跨境电商领域合作
    中国-土耳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介绍会4日在土中南部城市开塞利举行,中土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就深化跨境电商合作、搭建“网上丝绸之路”展开深入交流。
    2017-05-05 18:17:01
  • 马云:未来力争72小时内将电商产品送达全世界(组图)
    马云25日在日内瓦提出关于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愿景,表示力争未来十年实现72小时内将电子商务产品送达全世界任何地方,帮助所有小企业跨越国界。马云25日在日内瓦提出关于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愿景,表示力争未来十年实现72小时内将电子商务产品送达全世界任何地方,帮助所有小企业跨越国界。
    2017-04-27 07:1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5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