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建集团控制权之争“升级” 广州基金拟发起要约收购
2017-05-10 10:3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潘清)备受关注的爱建集团控制权之争“升级”。公司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作为举牌方一致行动人的母公司,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对爱建集团发起要约收购。

  4月16日晚间,爱建集团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截至当月14日,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增持公司股份至5%。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就此事向爱建集团发出事后审核问询函,公司股票自4月17日起停牌。

  在两度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之后,爱建集团于5月9日、10日相继就“相关股东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事项进行公告。

  爱建集团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华豚企业就上交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复,包括“是否以取得公司控制权为目的”“相关资金安排是否符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并要求说明后续具体增持、减持安排。

  华豚集团在回复中称,此次举牌原系以取得爱建集团控制权为目的,并计划在取得控制权后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规定对董事会进行改组。基于爱建集团非公开发行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声明考虑采取与均瑶集团形成一致行动关系等措施,广州市国资委于4月28日出具相关批复,同意广州基金国际的母公司广州基金要约收购爱建集团30%股份的方案。

  若广州基金最终收购成功,将成为爱建集团的控股股东,并依据相关法规改选爱建集团现有董事会成员,更换及任命高级管理人员。

  华豚企业同时在回复中表示,华豚企业本次增持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最后出资人为公司股东,不涉及资管计划等融资安排。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将根据广州基金本次要约收购的最终结果决定是否继续增持,且截至目前暂无减持爱建集团股份的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爱建集团前身系成立于1979年的上海市工商爱国建设公司,1993年挂牌上市。目前爱建集团参股或控股公司达到30家,其中合并报表27家。2016年年报显示,爱建集团实现净利润6.205亿元,较上年增长11.87%。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爱建集团拥有信托、证券、租赁等稀缺性金融牌照,加上其股权结构较为特殊,因此受到各类资本的关注。与爬行增持相比,采用要约收购的方式不仅成本可控,对公司股价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