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建筑在诉说|航拍深圳凤凰古村 诉说历史的沧桑
2017-05-10 10:05:4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山脚下,有一个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凤凰古村,这是广东省内古建筑较集中、保存较好、面积较大的典型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

    凤凰古村占地面积为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是文天祥族人后裔、文氏宗族的祖居和民居,已被《深圳市紫线规划》列为六大重点古村落之一。新华网发 (缪华 摄)

    古村里现保留60多座明清时期民居建筑,具有重要的实物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新华网发 (缪华 摄)

   远眺古村落,一片有着岭南特色的建筑错落有致。新华网发 (缪华 摄)

   航拍镜头下的凤凰古村被周边的高楼包围,繁华与安静,不过是一墙之隔。新华网发 (缪华 摄)

    据介绍,凤凰古村的古建筑有祠堂、书室、家塾和民居4种类型。新华网发 (缪华 摄)

    凤凰古村的文氏宗祠,其建筑装饰精致繁复。新华网发 (缪华 摄)

   屋檐特色的雕刻,栩栩如生。新华网发 (缪华 摄)

    凤凰古村的巷道颇具特色,为了适应南方炎热的气候,凤凰村巷道长宽比多在1.5∶1至2∶1之间,使得多数巷道全天都处于建筑阴影之中,南北通透,即使是炎夏,整个村落也非常凉爽。新华网发 (缪华 摄)

    青石板铺就的小径,贯穿整个村落。在光与影的冲击下,古老的村落显得别有一番韵味。新华网发 (缪华 摄)

 俯瞰凤凰古村,民居排列有序。新华网发 (缪华 摄)

    “天空之眼”看凤凰古村。新华网发 (缪华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093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