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打贪腐,切断财源”--财务调查国际研讨会在港举行
2017-05-09 20:42: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5月9日电(记者李豫川)由香港廉政公署主办的财务调查国际研讨会9日在港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严打贪腐,切断财源”为主题,来自多家反贪执法、司法和监管机构的两百多名代表出席。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郭兴旺对廉政公署多年来在跨境追查犯罪资产方面,对内地检察机关给予的支持协助表示感谢。郭兴旺在演讲中表示,财务调查是从查账入手,发现犯罪痕迹和犯罪事实,为定罪量刑提供确凿证据。调查内容包括对涉案资金、财产、物品等查询、冻结、查封和扣押,通过调查达到追缴、没收和返还涉案资产的目的。

  他介绍,为打击犯罪,查清涉案资金来源和去向,中国检察技术部门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资金流向分析系统”,通过导入银行流水,分析交易方向从而快速锁定重点账户,提高办案效率。另外,“司法会计查账系统”亦提升了工作效率。

  郭兴旺说,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运用有关国际公约、条约、协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与有关国家开展引渡、刑事司法协助、资产返还合作。2017年1月,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关于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有力促进了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在实践中的运用。他强调,在内地刑事诉讼制度中增设“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是中国刑事诉讼制度中的重大突破,对健全和完善中国刑事诉讼制度,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郭兴旺希望,在预防犯罪嫌疑人通过香港等地进行跨境洗钱或跨国洗钱方面,香港和澳门相关机构能与内地进行更好地沟通和协作,切实保护国家、个人合法权益。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指出,截至目前,通过“天网行动”中国已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00多人, “百名红通人员”40人,追回赃款89.9亿元人民币。他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中国人民的拥护支持,得益于国际社会的有力配合和协作。

  香港廉政公署廉政专员白韫六认为,随着全球化和信息科技进步,涉及贪污及相关的经济犯罪日趋复杂,执法机构面临巨大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