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规模近180亿元国家级政策性创业投资母基金揭牌
2017-05-09 19:09: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王希)规模近180亿元的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9日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作为国家级政策性创投母基金,该基金已完成募集工作,投资运营顺利展开。

  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由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过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母基金是以股权投资基金为投资对象的特殊基金,又称“基金的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设立以母基金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引导基金,将政策引导性与商业合理性有机结合,实现财政资金“拨改投”,有助于撬动社会资本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扩大有效投资,增加创业投资领域的资本供给。

  国投董事长王会生在9日的揭牌仪式上介绍说,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社会出资人共同发起设立,实现了178.5亿元的基金募集规模,采取合伙制形式。

  他表示,近年来国投大力发展基金业务板块,目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已达1465亿元,同时在引导基金和母基金管理方面也有着丰富经验。作为基金管理人,国投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础做好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管理与运营。

  据了解,这支引导基金80%的资金将投资于从事新兴产业初创期、早中期领域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20%资金可直接投资于非上市成熟期企业。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已投资参股子基金40支,承诺出资约45亿元,参股子基金规模合计约280亿元。

  2015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16年7月,国投专门成立的母基金和引导基金管理平台——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该基金的管理机构之一。今年1月,该基金第一批出资人的首期出资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4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