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名巴西少女的音乐之路
2017-05-09 18:4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9日电 特稿:“中国国家电网赞助的是我们的梦想和未来”——一名巴西少女的音乐之路

  新华社记者 赵焱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暴力活动最猖獗的马累贫民社区,很多孩子受环境影响而误入歧途,但也有不少年轻人幸运地遇到中国国家电网参与的“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社会项目,从此多了一份爱好,也多了一种远离暴力、走出贫困的可能。

  音乐——抵御枪声之惧

  18岁的里约姑娘伊莎多拉,今年1月收到里约联邦大学和里约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虽然联邦大学全国排名更靠前,离家也更近,但由于上课时间和乐队排练冲突,她最终选择了里约州立大学心理学系就读。这样她就可以继续自己心爱的大提琴演奏了。

  伊莎多拉家住里约北区的马累贫民社区,这是里约暴力活动最猖獗的地区,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更糟的是,窗外常常会突然响起令人害怕的枪声。每当这时,哥哥就给她弹吉他唱歌,音乐成为她幼小心灵抵御外界暴力的“隐形铠甲”。

  13岁那年,有人到伊莎多拉的学校宣传一个名为“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社会项目。伊莎多拉说:“虽然我们巴西人都很喜欢音乐,但我以前从没听过交响乐,只是觉得像哥哥一样会一样乐器应该很不错,于是就报名了。”

  伊莎多拉学的是大提琴,每天放学后她就背着大大的琴盒去乐队学琴。从来没听说过交响乐的小伙伴们起初不知道她背的是什么,总是开玩笑说:“嗨,伊莎,你背的是一座大房子吗?晚上自己睡在里面?”

  学琴并不容易。伊莎多拉加入的时候,有些孩子已经学了两年,她感受到水平差距带来的压力。因为担心乐团成绩,她第一次考试时甚至想过放弃。“我努力说服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一下就好了,可能不遇到困难就永远达不到理想的结果。于是我坚持了下来,现在我觉得已经无法离开乐团。”

  相助——梦想照进现实

  “乐团在中国国家电网参与前后是不同的,”谈起最初成立于2010年的“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乐团负责人卡洛斯·爱德华多·普拉泽雷斯说,“之前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梦想,我们有意愿、有决心去做这个项目,但是没有财政方面的资助。2012年得到中国国家电网资助,梦想终于实现。”

  “我们可以雇佣好的教师,购买好的乐器,项目扩展也非常迅速。特别感谢中国国家电网,让这样一个之前微不足道的小项目成长到今天的规模,”普拉泽雷斯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乐队第一次公开演出是年底的一场跨年音乐会。晚会十分热闹,伊莎多拉从未在如此多的观众面前演出过,紧张得不得了。如今“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已小有名气,跨年演出成为乐队的固定节目。很多地方都会邀请他们演出。

  2014年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乐队受邀到巴西利亚参加庆祝中国和巴西建交40周年音乐会,中国和巴西两国音乐家同台献艺。“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演奏充满浓郁江南风韵的中国音乐作品《无锡景》。当乐团奏出最后一个音符,剧场里激动的观众纷纷起立鼓掌,为这些在中国帮助下成长的音乐少年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传承——播撒更多正能量

  马累社区计划从幼儿园开始,对小朋友进行古典音乐教育。

  据普拉泽雷斯介绍,目前他们的项目已涵盖2000多人,从四五岁到18岁都有。在里约市政府教育厅帮助下,他们与马累贫民社区的所有儿童教育机构签署了协议。

  “每一个马累的孩子应该都接到过‘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招生通知,”普拉泽雷斯说,“伊莎多拉和她同批的学生已经成为幼儿班的老师。”

  伊莎多拉目前正在大学学习心理学,她希望毕业后能够成为一名音乐理疗师,将自己最喜爱的音乐与心理学结合起来。

  与此同时,业余时间在社区担任音乐老师也令她很自豪。“交响乐团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希望这些小朋友们今后也可以用自己所学改变生活,我会毫无保留地把我学过的教给他们。”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马累孩子,我现在不仅如愿上了大学,还走出了社区去演出,”伊莎多拉说,“我想向中国国家电网说,他们赞助的不仅是一个社会项目,而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未来。”(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4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