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延安:“一岗双助”让老有所养 贫有所依
2017-05-09 11:32: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5月9日电(记者 梁娟、蔡馨逸)“他就是我雇的保姆,每天来照顾我。”贫困户刘明忠指着刚进家门的王建平对记者说,“雇人的钱由政府给。”王建平放下手中提的菜,笑着打了声招呼,便开始准备做饭。

  57岁的刘明忠和54岁的王建平都是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东风社区的居民。刘明忠自幼因小儿麻痹症高位截瘫,父母过世后便独自生活,虽然有残疾补贴、低保等经济保障,但洗衣、做饭等日常小事对他来说却都是大麻烦。王建平没有固定工作,妻子去世后,他独自抚养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靠打零工挣的钱很难保证一家三口日常花销。两年前,宝塔区政府开始推行城市社区居家养老“一岗双助”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他们,帮他们结成了“帮扶对子”。

  “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选择有意向的城市零就业和困难家庭劳动力,对社区孤寡老人、无人照料残疾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这就是‘一岗双助’。”东风社区主任白浩说,像王建平一样的服务人员,每月可以领到2134元工资。

  自从当上刘明忠的“保姆”,每天一早,王建平从社区办公室领了“服务派工单”,佩戴好工作证,来到刘明忠的家中,扫地、买菜、做饭、洗衣……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服务人员的服务内容包括保洁、洗衣、送医、读书等十多项,涉及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我们和社区签了合同,上岗前也接受过培训。”王建平说。

  白浩说,东风社区通过家庭走访、个人面试等形式,从辖区零就业及困难家庭中选取服务人员,与他们签订合同,联合专业团队对服务人员进行护理技能、应急抢救、法律知识等培训,为特殊人群提供专业服务。同时,为服务对象和服务人员建立动态档案,根据服务对象的健康、家庭情况及时调整服务内容。

  “以前我是‘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有时候一天到晚孤单得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现在有了老王给我做伴,心情好多了。”吃完饭,刘明忠在“服务派工单”上“服务对象评价”的“满意”一栏打了勾。“服务派工单”上记录着服务时间、内容和评价,每天工作结束,服务人员将表交回社区,月底时社区工作人员根据“派工单”对服务人员进行考评。“‘日签到、周汇报、月总结’的监督、考评机制确保‘一岗双助’取得实效。”白浩说。

  目前,宝塔区纳入服务对象69人,确定服务人员35人,服务范围覆盖城区5个街道办17个社区。“帮助城市困难群体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一岗双助’使两个困难群体的生活都得到了保障。”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说,下一步计划“一岗双助”将增加服务对象、扩大服务范围,由助老、助残向助教、助医等方面扩展,让更多困难人群受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养老金第三支柱?
    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发展,三支柱模式成为各国养老金体系改革的共同趋势:第一支柱政府兜底的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金,自愿参加。
    2017-05-09 11:12:10
  •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点,而这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中也有所体现。
    2017-05-09 08:54:56
  • 北京将建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 虐老欺老将被“拉黑”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下周起,全市534家养老机构将启动服务质量专项检查,养老院的服务资质、设备、环境、服务提供等方面均将接受严格摸底。
    2017-05-06 15:32: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