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兴安岭火线故事:十分危急,百分担当,万分小心
2017-05-08 23:54: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8日电 经过3天3夜全力扑救,到5日12时,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大火已实现全面合围,外围明火全面扑灭,火场得到全面封控,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连日来,面对10米高的火墙、肆虐的狂风、骤降的气温,救火队员勇往直前。被泡烂的双脚、火线上的青年节、睡倒在灰烬中的身影,感动着无数网友,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十分危急:“火太快了,说啥也整不住”

  5月2日中午,毕拉河林业局阿木珠苏管护站职工王树英等人最先发现林子起火。在他们转身回屋取扑火工具的短短几分钟内,火苗已蹿离几百米远。“火太快了!说啥也整不住。”现场的人眼睁睁看着大火扑进他们赖以生存的森林。

  那一天,毕拉河林业局狂风大作,火借风势越烧越猛。灾难突袭,十分危急。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支队大杨树大队接到命令,火速驰援。

  “去前线指挥部的路上,突然间就转了风向,大火借着西南风烧上了树梢,形成10米多高的火墙!”大杨树大队指导员许超亚刚刚带领队伍成功避开一次险情,看到这一幕他的心又揪了起来。“我们立即掉头,后队变前队,才撤出去几分钟,刚才停过的地方已被火烧光了。”

  浓烟滚滚、大火弥漫,毕拉河特大森林火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起火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火势蔓延如此之快?扑救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前线的救火英雄们还好吗?大家纷纷在网上留言,一个个问题代表了一颗颗关切的心。

  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3日发布消息,起火原因系阿木珠苏管护站司炉工倾倒燃烧残渣剩余物引发,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百分担当:致敬!逆行的英雄

  森林过火面积越来越大,林场居民被迅速疏散。武警森林官兵与撤离的居民擦肩而过,义无反顾地进入火场,留下了英雄的背影。

  4日晚8时15分,一条新火线在火场西南线山脊突然燃起,烟点4处,长约700米。狂风之中,如不及时扑救,此前战绩将功亏一篑。

  武警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直属大队十七中队前往扑救途中,被一条大河挡住去路。冰冷的河水,刺骨的大风,让本已疲惫不堪的官兵遇到空前挑战。

  “党员、干部跟我来!”冰点温度中,大队长郭金宝带着50名官兵脱下外衣,拎起灭火装备咬牙走下冰河,靠毅力涉到对岸……不到两个小时,火线被成功扑灭,西南线全线圆满合围。

  毕拉河扑火攻坚战中,脚磨烂、手烫伤的扑火人员不计其数,无数令人感动的火场故事转化为战胜火魔的决定性能量。经过3天3夜的全力扑救,到5日12时,火场已实现全面合围,外围明火全面扑灭,火灾得到全面封控,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5日下午,火场出现降水,气温骤降至零下5摄氏度。很快,暴雪袭来,降水量累计达39毫米以上,积雪平均深度达18厘米。

  “无论如何,必须保证人员安全。”才刚刚舒了一口气的火场前线总指挥闫宏光再次焦虑起来。火线扑救人员连续作战四天三夜,极度疲劳,衣服单薄湿透。暴雪导致给养难运输,伤员难送下。

  “在雪地里也睡不着,衣服裤子全湿透了,帐篷都给压塌了,许多人连下山的力气都没有。”图里河林业局扑火队员陈光红指着自己湿漉漉的鞋说,因为长时间在雪水里走,脚都冻得有些麻木了。

  “灭火战士们最伟大,那么冷的天气,风餐露宿,没有时间吃饭,只顾全力以赴去灭火,应该给予他们所有的赞美。”网友“你是我的盖世英雄”的留言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万分小心:森林防火无小事

  虽然明火已灭,但大火敲响了警钟。

  赴内蒙古毕拉河火场指导组组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国家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1.66%,林子多,森林蓄积在增加、森林面积在增加,森林中的可燃物在增加,更容易着火,森林防火的任务也就更加艰巨了。”

  “森警部队因林而建、因林而兴,相比地方的专业扑火队,森警部队更具战斗力。”李树铭说。但是,森林防火的责任并不只属于森警部队,每个进入森林的人都要万分小心,毕竟森林防火无小事。

  正如网友“回忆不用老马甲”所说:“森林防火不能光靠人家排查,个人排除火灾隐患也很重要,比如野外烧烤完之后一定要彻底熄灭炭火,不要随意丢弃烟头。”网友“姜小七”也说:“我的家人每年也奔赴在森林防火的第一线,防火工作压力都很大,总要往山上跑。拜托大家,上山一定不要拿火啊!”(采写记者:邹俭朴 姜雪兰 达日罕 魏婧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