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各地将大力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
2017-05-08 16:36: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5月8日电(记者沈汝发)7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战略研讨会上,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表示,该馆正在牵头草拟《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南》白皮书,大力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

  “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教育的信息化,推进教育信息化就有一个依托于互联网重构教育的问题。”蔡耘认为,现代化的教育一定是基于网络的教育,所以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一定是信息技术改造教育的过程。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和战略规划,加快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刘邦奇认为,目前各市县级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缺乏顶层设计、整体发展不平衡、重难点问题解决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未来要以顶层规划为根本出发点,构建区域内各主体间共享、共赢、互利的教育信息化生态,为教育信息化的持续发展和建设奠定基础。

  知名软件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吴晓如认为,当前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但教育仍然是从互联网核心技术中获益最小的行业之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与会专家认为,如何在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既服务于各个区域的教育整体规划,又能服务于各个学校、班级的具体落地应用;从自上而下的政策法规要求,到自下而上地为每一个班级、学生提供各种减负增效的有效工具和服务,形成大数据的贯通,实现科学化的综合治理,是实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破解区域教育信息化问题的关键所在。

  蔡耘表示,通过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要形成一个新的教育形态,即构建网络化、数据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形态。一是要重构教育教学的模式,更加以人为本实现更加个性化的教育;二是要重构教育服务的模式,通过互联网扩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三是要重构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使教师教学在互联网上实现更加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