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哪家公司最赚钱?深市上市公司净利润TOP100之中小板篇
2017-05-08 15:37:34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公布总是备受市场关注,因为这些数据是过去一年国民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的侧面反映,折射出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方向和正在形成的突破口。

  深交所近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27日,深市179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或年报数据,其中,主板公司415家,中小板公司757家,创业板公司621家。

  数据显示,2016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286.76亿元,同比增长19.08%,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比分别增长13.95%、23.21%和33.4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5338.63亿元,同比增长31.68%,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24.33%、39.51%和37.42%。2016年深市共有169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4.7%;439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比2015年增加88家。

  随着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数量的逐步增加,以及主板公司运用资本市场工具持续整合、优化与发展,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的格局继续强化。2016年,三个板块的公司在公司资产、营收和利润方面的阶梯状分布,反映了各板块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和行业等方面的差异。

  从中小板市场来看,中小板上市公司作为我国广大优秀中小企业群体的代表,在践行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支持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整合和结构优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小板目前已经覆盖了包括高端制造、信息技术、文化传播、物流服务、金融地产等在内的16个行业。在16大行业中,农林牧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建筑业、制造业等12个行业2016年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公司家数占比最多的制造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9%,远高于2015年制造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小板作为培育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的摇篮,聚集了一大批细分行业优秀公司,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2016年中小板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53家,有4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苏宁云商、比亚迪2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作为国家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运用资本市场手段深化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例如,借助并购重组中小板聚集了顺丰控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等快递行业龙头。

  附:深市中小板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净利润TOP100

 

哪家公司最赚钱?深市上市公司净利润TOP100之创业板篇

哪家公司最赚钱?深市上市公司净利润TOP100之主板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辽宁公安成功侦破百万持枪黄金劫案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景观布置亮相北京街头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一带一路·好伙伴丨尼罗河上划龙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3112093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