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决胜冰火--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特大森林火灾扑灭纪实
2017-05-07 19:23: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7日电 题:决胜冰火——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特大森林火灾扑灭纪实

  新华社记者 邹俭朴、姜雪兰、达日罕

  5月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火场面积逾1.15万公顷,3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危急时刻,9000多名勇士逆火而行,像一道道铁闸,牢牢扼住火魔的喉咙,将茫茫林海、万千百姓护在身后……

  大兴安岭告急

  5月2日,毕拉河林业局狂风大作。一堆看似已无明火的炉渣在大风中正积蓄着可怕的力量。12时15分,一道火光闪过,灾难发生了。

  “火太快了!说啥也整不住。”阿木珠苏管护站职工王树英等人最先发现火情,等他们转身回屋取扑火工具时,火苗已蹿至几百米外,现场的人眼睁睁看着大火扑进他们赖以生存的森林。

  火情发生后,经飞机观察,火场有五个火头,火势较强。内蒙古大兴安岭森防指迅速调集1385名扑救人员赶赴火场。国家森防指紧急调派4架直升机参加扑救。

  由于当地植被干枯,气温较高,加之风向多变,火势蔓延迅速。虽经奋力扑救,但火场面积仍在不断扩大,到5月3日,面积已达1万公顷。

  “森林防火救灾就怕遇到高温大风天气。”赴内蒙古毕拉河火场指导组组长、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说,“火灾前期气候极端,阵风就达8-10级,所以形成了树冠火,过火面积增加特别快。”

  “不仅风力特别大,气温也有二十七八摄氏度,这样的极端气候条件近年来确实罕见。”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总队长曹龙说。

  北大河林场复杂的地形也给扑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记者在现场看到,林中沟塘密布,沼泽众多,许多地方步行都困难。

  火场前线总指挥、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局长闫宏光说,林中沟塘纵深可达几十公里,火情迅速发展为急进地表火,除装甲车运兵进入火场外,火场南线峡谷陡峭、河深水急,空投能力有限,多数人员只能徒步前往火场。

  多方驰援 决胜火线

  危急时刻,八方来援。短时间内,调集一切战胜困难的力量。

  3日,国家森防指调派的12架森林消防飞机陆续到位。呼伦贝尔市调动气象、交通、消防、民政、卫生、食品监督等部门为扑火工作提供后援保障。火场适时进行人工增雨,鄂伦春自治旗调来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工程设备向火场进发,用于开辟防火隔离带。火场附近的宜里镇、诺敏镇和托扎敏乡制定应急预案,设置安置点,做好撤离的打算。

  武警森林部队调动兴安盟、赤峰、通辽、扎兰屯和黑龙江大兴安岭等地森警部队紧急驰援。3290名武警森林部队官兵以最快速度投入火场,充分发挥了扑火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哪怕在岗还有一分钟,也要履职尽责,完成使命。”火灾发生后,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段宏杰、石俊等5名待转业干部主动要求上一线、打头阵,展现出良好的军人素养和本色。

  国家的召唤,人民的期待。森警官兵们在火场上比着看、加油干,打火头、攻险段,展现了优秀的业务素质和大无畏的精神。

  4日晚8时15分,一条新火线在火场西南线山脊突然燃起,烟点4处,长约700米。狂风之中,如不及时扑救,此前战绩将功亏一篑。

  武警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直属大队十七中队前往扑救途中,被一条大河挡住去路。冰冷的河水,刺骨的大风,让本已疲惫不堪的官兵遇到空前挑战。

  “党员、干部跟我来!”冰点温度中,大队长郭金宝带着50名官兵脱下外衣,拎起灭火装备咬牙下河,靠毅力涉到对岸……不到两个小时,火线被成功扑灭,西南线全线圆满合围。

  毕拉河扑火攻坚战中,脚磨烂、手烫伤的扑火人员不计其数,无数可歌可泣的火场故事转化为战胜火魔的决定性能量。

  经过3天3夜的全力扑救,到5日12时,火场已实现全面合围,外围明火全面扑灭,火灾得到全面封控,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冰雪突降 乘胜撤离

  国务院赴火场工作组组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要在确保扑火人员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认真清理残火余火,打好隔离带,守好火场,严防死灰复燃,才算取得彻底扑灭火灾的最终胜利。

  然而,严峻的考验并未结束。5日下午,火场出现降水,气温骤降至-3℃至-5℃。很快,暴雪袭来,降水量累计达39毫米以上,积雪平均深度达18厘米。

  刚刚舒了一口气的火场前线总指挥闫宏光再次焦虑起来。“无论如何,必须保证人员安全。”他告诉记者,火线扑救人员连续作战四天三夜,极度疲劳,衣服单薄湿透。暴雪导致给养难运输,伤员难送下。

  “衣服裤子全湿透,帐篷都给压塌了,许多人连下山的力气都没有。”图里河林业局扑火队员陈光红指着自己湿漉漉的鞋说,后来冻得有些麻木了。

  经过综合研判形势,6日13时40分,前指下达命令,前线各单位,在确保人员安全,火场“无烟、无火、无气”情况下,山上所有人员,包括留守人员全部撤离。

  “这次扑火作战,基本已使损失降到了最低。”李树铭表示,毕拉河特大森林火灾是大兴安岭近年来最大的一场火灾,但周围3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未受损失,5.6万公顷毕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得以保住。

  “这是一次各方通力协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科学的决策,果断的行动,为以后提供了重要经验。”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逝世
    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逝世
    毕业季求职忙
    毕业季求职忙
    莫斯科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
    莫斯科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
    南京:京剧脸谱灯光秀
    南京:京剧脸谱灯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