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破解“立案难” 两年受理一审案件187万件
2017-05-07 16:20: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5月7日电(记者李丽静)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省通过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实现立案登记常态化,“立案难”成为历史。数字显示,自2015年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该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案件187.3万件,同比增长73.7%。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诉讼大省,多年受理和审结案件量都居全国前列。立案登记制改革之初,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就提出“五个坚决杜绝”,即:“坚决杜绝不收材料、不立案、不下裁定的‘三不’行为;坚决杜绝在立案时对原告的起诉进行实质性审查;坚决杜绝久拖不立,认真落实当场登记立案原则;坚决杜绝挤牙膏式告知,严格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坚决杜绝把交纳案件受理费作为立案必要条件,要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随后,河南省法院多措并举,全方位拓宽立案渠道。他们严格执行立案标准,全面清理和废止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案“土政策”,对符合法律规定的一律当场接收诉状,当场立案。目前,河南省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0%以上。对起诉材料不符合形式要件的,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全面告知应当补正的材料和期限;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经释明,当事人坚持的,依法作出书面裁定,并载明理由。两年,河南省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案件2594件;对是否应当受理当场不能作出判定的,在法定期限内决定是否立案;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在法定期间不能作出判定的,依法先行立案。

  2016年8月19日,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作为原告,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状,起诉贵州省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东兴化工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是河南省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也是一起涉及固体废弃物的跨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对这起新型案件,洛阳中院当天立案受理。

  河南省还拓宽立案渠道。2016年11月28日,全省法院同步开通网上立案系统。6个月来,全省法院已网上立案2394件。三门峡、安阳等地法院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发手机微信应用平台微导诉、微应用,实现了微信立案。郑州中院借鉴其他法院经验,在全市法院探索跨辖区立案。永城市法院、温县法院、安阳市龙安区法院等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设备,实现了当事人和律师自助立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环保部督查组山东执法遭企业非法扣留 警方立案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4月16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山东省济南市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非法扣留。目前当地公安及环保部门正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2017-04-16 21:52:51
  • 立案登记制两周年 各地法院成绩如何?
    两年来,困扰法院与群众多时的“立案难”问题已成为历史。怎样让立案变得更容易?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案件数量?案多人少的矛盾怎么化解?在立案登记制施行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多地法院。
    2017-04-27 19:11: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