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名校毕业生的返乡创业扶贫路
2017-05-07 15:53: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7日电(记者李双溪)在吉林省有这样一群名牌大学毕业生,他们抛弃一线城市的繁华与荣耀,返身回到生养过他们却未曾摆脱贫困的故乡,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一把20厘米的铁格尺,一端有两个小洞。手选工用格尺一端的小洞把杂质从小米中挑出来,就像在筛选着某种工艺品。这是白城市“洮宝”电商平台的手选车间。

  目前该平台共有手选工300人,包括下岗工人、贫困户和残疾人。公司实行计件工资,每个人一小时能挑一斤左右小米,手工费每斤10元,去年公司共为手选工人发放工资250多万元。

  “洮宝”平台的发起人王荷毕业于南开大学,她的家乡洮南市是国内重要的杂粮杂豆主产区及集散地,却仍是省级贫困县。读大学时她发现,很多同学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网络地图甚至将其读音错标为“兆南”。2014年,她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决定返乡创业。

  “考上大学还回农村干什么?”“只有混得不好才回农村!”创业团队中很多人起初遭到了父母和朋友的强烈反对。王荷和其他创业者,只能默默地用行动改变人们的想法。

  她与另两名大学毕业生创立了洮南市刘老三杂粮杂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53户农民加入,签订绿色种植订单。2014年,她们创立了“洮宝”品牌,寓意“洮南的宝贝”,团队成员目前发展到37名女大学生。

  2016年,“洮宝”牌杂粮杂豆进驻上海第一食品超市的12家门店。团队分派了6人常驻上海。为了节省开支,姑娘们舍不得坐飞机,从洮南到上海坐了一路的硬座火车。这样每人节省了几百元钱。6个姑娘在上海闸北区租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没有床铺,晚上就睡在地上。她们的高端绿豆卖到了60多元一斤,让农民的收入翻了几倍。

  目前合作社的红小豆、绿豆、黑米、高粱米等20多个品种的杂粮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连锁商超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洮南市300多人脱贫。她们还免费为150多名农民培训电商课程。

  与那些留在北京上海发展的同学相比,王荷显得有些苍老,皮肤黝黑,也缺少了时尚气息。但她并不难过,“成功不在于让自己更有成就,而是让家乡人能够富起来,让这个网络地图都标错读音的地方有更多人知道。”王荷说。

  今年“洮宝”团队“不忘初心”的擎天柱公益广告牌矗立在洮南市内的多个路口,团队成员王一鹤的爸爸指着牌子逢人就说:“这是我女儿开的公司。”

  像王荷这样的年轻人在当地还有很多,据白城团市委统计,全市参与到扶贫工作的年轻人在400人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