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架设联动发展的新桥梁——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述评之三
2017-05-07 09:42: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架设联动发展的新桥梁——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赵超、安蓓、杨依军

  生机盎然的5月,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

  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在联动中进步,在联动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因联动而更为生动,全球发展因联动将更为精彩。

  以开放促发展——联动呈现全球治理大思路

  北京中关村,众多企业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抱团出海,“中国硅谷”正向“世界中关村”华丽转身。

  安泰科技通过在泰国设厂生产高端金刚石工具,让传统业务焕发生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得以加速。”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哲说。

  与此同时,中关村发起的“藤蔓计划”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与区内企业搭建求职培训平台。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努苏丹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书。他说:“凭借语言优势和国际贸易专业知识,我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立足一个个交会点,相逢相知,携手同行,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全方位联动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鲜明的写照。

  “‘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多边主义,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推动全方位联动,新型全球化呼之欲出——

  逆全球化思潮下,全球治理面临考验,“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合作共赢核心理念,符合国际社会根本利益,恰恰是对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传统全球化的政策红利难以持久,遵从开放、均衡、包容、普惠理念的互联互通为全球化打开新局面。”

  中国企业把高效农业技术带到哈萨克斯坦,当地生产的粮油食品又端上中国百姓餐桌;古都西安重现大唐西市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户,波兰华沙的中国商品城则成为中国制造在欧洲的重要集散地;中国高铁突破2万公里时,非洲首条采用中国标准建造的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

  如此交相辉映的互动,如此绚丽多彩的融通,描绘出新型全球化的美好图景。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可持续的国际公共产品,更是前景无限的国际合作平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

  推动全方位联动,实现包容增长——

  运行9300公里,历时20天,首列中国西安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日前抵达。作为重要桥梁纽带,中东欧紧紧把欧亚联结为一体化大市场,开辟出发展新空间。

  同一时刻,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建设如火如荼,纵贯3000余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铺陈出一幅共同发展的壮丽画卷。

  跨越高山大海,穿越戈壁沙漠,交流合作不因地理障碍、发展差异而产生壁垒。

  摒弃零和博弈,在联动中实现优势互补,在联动中促进互利共赢,彰显中国胸怀,呈现中国智慧。

  “全球社会厌倦了地缘政治竞争,冲突和对抗严重影响了未来发展前景。”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说,当代世界需要在信任、包容的基础上展开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为创造新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提供了机遇。

  以合作促共赢——联动诠释共商共建共享大逻辑

  3年前,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外,占地91.5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奠基。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也是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3年间,中白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中联重科、中国一拖、中兴、华为等8家企业正式入园,25家企业与其签订入园意向协议。

  从倡议到行动,从蓝图到实践,从广泛关注到积极响应,从落地生根到精耕细作,“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合作共赢之路、和平友谊之路,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源,为全球发展注入正能量。

  3年多来,互联互通持续推进,联动发展基础越筑越牢——

  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早期收获,中国与欧洲七国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顺利推进,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30多个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

  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如同血脉和经络的互联互通,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利益相通、共促繁荣。

  3年多来,互鉴互信不断增强,联动发展道路越走越明——

  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到蒙古国“草原之路”,从巴基斯坦“愿景2025”到沙特“2030愿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让中国梦与各国的振兴梦彼此辉映。

  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到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直到2016年底,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通过战略对接,单凭一国之力难以实现或推进缓慢的项目取得共赢结果,为整合全球资源起到重要作用。”俄罗斯电网公司总经理布达尔金说。

  3年多来,互利互惠有效对接,联动发展成果越结越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中国同2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发充满活力,更加生机勃勃。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3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贸易额增长26.2%。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不是独奏,而是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阳光大道;不是交而恶,而要交而通……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共建共享的大逻辑得以生动诠释。

  联动,正从“硬联通”走向“软联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同时,有力推动了跨文化对话和文明交流互鉴。”

  以创新促升级——联动彰显未来发展大趋势

  茫茫荒漠上,落日余晖下,伊朗东部的哈夫—扎布尔风力十足,来自中国的风能发电机正在转动。

  面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日益枯竭,伊朗等中东国家纷纷启动新能源开发计划,中国企业从中嗅到了新商机。

  启迪公司是率先在当地推广太阳能和风能技术的中国企业之一。董事长文辉告诉记者,他们愿意输出先进技术,希望这些技术能在当地生根发芽,惠及当地民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中国如此,对世界也是如此。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难得契机。

  放眼未来,联动提供更多发展新机遇——

  去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呼吁推广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筑起“数字丝绸之路”,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打造自由互惠的贸易环境,帮助它们进入全球市场。今年3月,海外第一个数字中枢落户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马来西亚。

  “一带一路”建设与互联网结合,能够为世界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未来以电子商务为主的贸易方式,将促进全球贸易更加透明、开放和公平。”

  从技术合作迈上技术进步,从产能合作转向产业升级,从人文交流实现文化繁荣,联动发展为“一带一路”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平台。

  放眼未来,联动创造更多合作新模式——

  新疆伊犁,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一派繁忙。通过建立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里可以进行跨境自由贸易,商户鳞次栉比,商人往来不绝。

  “霍尔果斯几乎一天换一个模样,一点不亚于当年的深圳速度。”霍尔果斯博仕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建波说。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新的合作模式,既结合各国的比较优势,又充分考虑到各国的发展需求和发展舒适度。

  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

  聚共识、集众智、汇众力,论坛的举行必将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谱写联动发展新篇章。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