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汉语架起沟通之桥
2017-05-07 00:17: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澳大利亚阿德莱德5月6日电 通讯:汉语架起沟通之桥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赵博

  “梦想点亮未来!因为我大学学的专业是经济,我的梦想就是帮助世界上不那么发达的地方发展经济。”凯瑟琳·佩里一开口,标准的汉语普通话震惊全场。

  这个中文名字叫白丽的女孩,在才艺表演环节更是令人惊叹。她一袭淡雅的藕荷色旗袍,怀抱琵琶,将《琵琶语》一曲弹奏得悠扬婉转,动人心弦,完全看不出她竟是个学琴8个月的新手。

  白丽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6日,她在阿德莱德大学举办的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澳洲中国使馆赛区的预赛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将代表澳大利亚前往中国参加决赛。

  白丽的家乡在墨尔本。说起学汉语,白丽爽快地说,从小到大,她身边就不乏讲汉语的华裔同学,而“我一直就想搞清楚,他们到底在说些什么”。

  白丽对汉语的好奇在中小学阶段没能得到满足,因为学校没有汉语课。考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后,她选择攻读中文和经济学双学位,对汉语的好奇心终于得到了满足。

  2016年,白丽有机会作为交换生来到了北京大学。初到北京,虽能够简单地表达自己想说的内容,但还是常常听不懂同学们的谈话内容。浸润在汉语环境中5个月后,白丽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回到澳大利亚后,她坚持通过社交媒体与中国朋友们保持联系,因为这样可以促使她继续学习汉语,“不学习就不知道朋友们在说什么了”。

  今年本科4年级的白丽,说起未来的打算又让人吃了一惊。她说自己想继续深造,希望将来研究生毕业后,能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去工作,为自己的经济学知识和汉语专长找到用武之地。

  “我认为infrastructure(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亚投行能够帮助很多有需要的国家发展他们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这个词对于只学习了3年中文的白丽来说还有点难,但她对中国的关注可见一斑。

  除白丽外,参加6日“汉语桥”比赛的还有分别来自西澳州和南澳州3所大学的其他5名大学生。其中两人像白丽一样,曾在中国短暂生活过。

  来自阿德莱德大学的小伙子魏丹宁从没去过中国,但汉语水平同样出类拔萃。当天,他名次仅排在白丽之后,获得亚军,也赢得了前往中国参加决赛的机会。

  魏丹宁从小学开始学习汉语。在他就读的阿德莱德麦吉尔小学,汉语是必修课。魏丹宁不但在演讲中谈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更在才艺表演环节以一曲《黄河颂》震惊四座。魏丹宁说,他是在上高中时,为研究冼星海的音乐而学会了这首歌。

  林米妮的书法、彭泽凯的诗朗诵、林卓诺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看到这些金发碧眼、高鼻深目的洋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如此多的了解,在座的评委和中国留学生们无不啧啧称赞。

  阿德莱德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南希·克洛玛表示,语言是了解其他文化的最重要桥梁。在阿德莱德大学,汉语能够达到一定水平的毕业生都有不错的就业去向。未来,学校将致力于把汉语从语言艺术类学科扩展到包括自然科学类的更多学科,并且帮助设在阿德莱德大学的孔子学院深入到澳大利亚社区,为澳大利亚民众提供更多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2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