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心”感知中国——美国中小学生走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2017-05-06 21:27: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5月5日电 通讯:从“心”感知中国——美国中小学生走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5月5日下午,来自美国大纽约地区10余所中小学的200余名师生和家长,应邀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参加主题为“感知中国”的开放日活动。学生们持总领馆工作人员特别设计的开放日“小护照”听古筝、写大字、学剪纸、抖空竹、秀中文……从一个体验项目到下一个体验项目,边玩边学,津津有味,气氛热烈。

  “筝声清脆迎君来”。艾尔弗雷德大学音乐表演系副教授吴中蓓一曲美妙的古筝曲弹罢,围坐在她周围的孩子们便迫不及待,一个接一个地要求带上“银甲”,试一试这个被称为“东方钢琴”的中国民族乐器。当在吴老师指导下很快可以弹出《玛丽有只小羊羔》的音调时,他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里都充满了笑。

  “这里的孩子喜欢学古筝,因为古筝是‘三好乐器’,‘好看,好听,好学’,它跟钢琴一样,一个琴弦一个音,只要老师调准了音,他们一会儿就可以弹出一个音调来。”吴中蓓说,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乐器,是中国传统文化鲜活的代表,孩子们会很自然地从它身上体会到中国与西方乐器和音乐的不同,但两者都是优美的。

  尤其特别的是,参加当天活动的学生基本都有不错的中文功底,原因是在他们学校里汉语都已被列入学分课程。中文老师还根据学生的英文名,给他们起了好听的中文名字。

  “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关于中国的东西随处可见,家长们已经清楚意识到学习中文对他们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美方院长申展说。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又一代表。这项古老又新鲜的运动,让贝赛德中学空竹社团的同学们表演起来更显得趣味十足。他们每天业余时间都会进行训练,其中几个人已坚持了三四年,基本可以做到抖、捞自如,手、眼、身、步有模有样,甚至还可以做几个挑、扔、跨的有难度的动作。有不少在场的学生试着去抖,但鲜有成功的。“学习它没有秘诀,只有苦练。”在美出生的华裔女孩萨利·雷颇有感触地说。

  蒙特维尔镇中学的学生们通过他们所作的美中价值观的调查,发现虽然两国民众在价值观上有差异,但美国梦和中国梦是相通的。他们据此编了英中双语的情景剧——《共享美中价值观》,流利准确的中文对白让大家禁不住拍手叫好。参加表演的高二学生尼基说,她在学习武术的时候接触到了汉语,“虽然学起来很难,但很有成就感。我可能会在大学里修汉语专业,我还能讲西班牙语,多种语言的学习对我将来的工作肯定大有帮助”。

  中国驻纽约代总领事程雷表示,学习汉语对了解中华文化乃至东方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有更多的美国学生学习汉语和赴华留学,为中美两国人民相知相交、为中美友好和世界和平奠定坚实基础。

  “今天的节目和表演体现了美中文化交流是多么紧密,”贝赛德中学校长助理迪左尔说,开展汉语教学,激发了学生对不同文化的学习兴趣。他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付出更多努力,坚持汉语学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