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成功救起一搁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
2017-05-06 18:22: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6日电(记者 吴涛)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日对外通报,一头日前在广东省江门市海边黑沙湾搁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成功获救,恢复良好,近期有望返回大海。

  据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5月3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江门支队田头边防派出所接警获悉一头海豚搁浅,随后赶赴现场并联系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对搁浅海豚进行了救援。

  本次搁浅的海豚属于糙齿海豚,为成年雄性,体长2.2米。参与救援的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鲸豚救护小组成员陈希说,糙齿海豚被发现时无法浮于水面正常呼吸,体温较低,身体虚弱,存在严重的肌肉损伤和营养不良情况。经人工帮助呼吸、喂养和注射抗生素,给予胃部药物等治疗后,恢复状况良好。该海豚目前在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救护池内,有望近日回归大海。

  据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鲸豚救护小组专家介绍,对鲸豚类动物搁浅的救护,目前在国际上相关资料偏少,治愈率较低。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鲸豚救护小组多年来致力于鲸豚救护,近年来经救护小组救护的广东各地搁浅鲸豚已有数百头。糙齿海豚搁浅案例在广东较少见,救护小组上一次接触搁浅糙齿海豚是在2014年,当时的海豚不久就不幸死亡。

  糙齿海豚,身体呈黑灰色,喙狭长,牙齿表面有垂直细皱褶或脊,这是“糙齿”之名的由来。糙齿海豚主要分布于大西洋、印度洋、东南太平洋的热带至暖温带海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贩卖白海豚将被追究刑责
    (全媒体记者刘幸 通讯员粤海渔)珠海被贩卖的海豚经鉴定为中华白海豚,贩卖人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日前正式出具的《物种鉴定报告》,被贩卖海豚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
    2017-04-25 05:01:29
  • 误入广东内河的中华白海豚搁浅死亡
    一头误入内河的白海豚,经过十天的救护,依然未能回到大海,于2月10日20时15分左右在广东省江门开平市赤坎镇附近的浅滩上搁浅死亡。
    2017-02-11 10:43: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