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三角多地打造“航空小镇” 承接航空产业
2017-05-06 17:56: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 题:长三角多地打造“航空小镇” 承接航空产业

  新华社记者 郑钧天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平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首飞成功。这一里程碑事件迅速在长三角区域引发“航空热”,江浙地区多地近日表示将积极承接航空产业,挖掘产业链潜力。

  距离上海200余公里的江苏镇江,正在借势航空产业集群,投资100余亿元、打造面积3.65平方公里的航空教育小镇。此外,浙江文成县等也在打造“航空小镇”。

  业内人士认为,C919带动形成的我国民用航空产业链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以上海为龙头,江苏、陕西、四川、江西、辽宁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和生产,形成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未来,航空事业将继续锻造提升中国民用飞机产业配套能级的产业链。

  江苏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表示,随着通航整机制造、航空新材料研发、航空科教、航空零部件制造、通航运营服务、航空投融资等产业不断在镇江聚集,目前已在此构建航空的全产业链。“为配合国产大飞机计划实施、低空领域逐步开放等机遇,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于2009年正式启动建设;2014年,镇江大路通用机场正式开飞;2015年,坐落于镇江的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建成。如今,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有6个产品为C919配套。”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认为,航空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虽然我国大型客机产业起步较晚,但经过不断追赶,目前已取得了不小的成就。然而,跟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例如民用航空整体规模较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民用航空运营服务依然薄弱等,无法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航空消费的双重需求。

  李季认为,中国“航空梦”实现的基础在于航空人才的培养。然而,目前中国航空产业仍面临人才极度紧缺的局面。《民航教育培训“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并支持企业创办教育培训机构,满足行业发展所需50%以上的人才需求。

  “产业发展归根结底靠人才,航空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广阔。发展航空教育小镇是为了进一步延伸镇江航空产业链,并进一步加大长三角地区的航空人才和航空科技的集聚效应。”秦海涛说。

  江苏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飞建表示,镇江航空教育小镇将以航空人才教育培养为主。

  “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届时航空教育特色小镇将立足镇江、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放眼全球,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航空产业人才集聚地。”秦海涛展望说,特色小镇还将融入金融、科技以及文化旅游等动力因子,通过发展训、教、研、产、金、商、住、游八大业态,将产业和小镇职能充分融合、产镇联动发展,以产促镇,以镇兴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