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7岁台商曾正坚:“我的第三次创业搭上了‘一带一路’东风”
2017-05-06 15:59: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5月6日电(记者 付敏 彭培根)“开创事业是我的兴趣。”67岁的台商、厦门美美餐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正坚正搭乘“一带一路”东风,到非洲大陆进行第三次创业。

  上世纪80年代末,台湾岛内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大增。和多数劳动力密集型台湾企业一样,在台从事餐具制造多年的曾正坚选择来到大陆第二次创业。

  大陆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加上优惠政策,本就经验丰富的曾正坚在大陆做得风声水起,很快就淘到了“第一桶金”。

  餐具是曾正坚的启蒙行业,多年的经营让他对这个行业充满感情,始终执着和坚守。他认定:餐具始终是民生必需用品,一定会有它的市场存在。

  多年以来,美美餐具专注于外销市场,产品销往欧美、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产品不仅进驻大陆的诸多大型连锁超市,还返销台湾。

  让曾正坚没有想到的是,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大陆的餐具生产市场也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和生存压力,传统的生产模式已难以为继。

  2000年以后,曾正坚开始转型。在建立经营自己品牌的同时,把原有的订单转包给大陆工厂,回购产品后,发挥通路作用,再卖给国外的超商……同时,他还直接到国外设立公司,中东、非洲、美国等地均有涉猎。

  “与10多年前相比,餐具这个行业,想要做大,已经非常困难,并且利润十分有限。”曾正坚说,“我在海外的投资都小心翼翼,走了一步,稳定了,再走下一步。”

  在曾正坚看来,非洲有诸多发展中国家,当地的需求不是高科技产品,而是民生用品,这正是两岸产业累积多年的优势所在。2010年,曾正坚在尼日利亚设立了自己的工厂,在生产餐具的同时,还组装小型家电销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非洲投资有10多年经验的曾正坚,扩大了自己的规模:“‘一带一路’有补贴优惠,同时,我们与在非洲的中国使馆接触,也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目前,曾正坚在尼日利亚设有两个工厂,有当地员工300多人。今年第一季度,他工厂组装的电风扇销售超过100万台;吹风机、电熨斗等其他小型家电的销售量也在稳步成长。同时,他在埃塞俄比亚的两个工厂也即将建成,将在今年投产。

  “我们小型家电的塑料外壳在当地生产,而核心零部件则在大陆采购。”曾正坚说,“我们也将大陆的优秀技术人员、管理人才派往非洲,将大陆此前的生产模式在非洲推广。”

  两年多来,曾正坚看到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工业园在非洲建成投产。

  “大陆非常支持我们,积极为我们铺路,为我们走出去提供了资讯和平台,我们的心里也更扎实,更自信。”曾正坚说。

  曾正坚笑言,“一带一路”也是培养“商二代”的绝佳平台,“现在,我的儿子在非洲搞经营,女儿负责非洲的投资,侄儿在当地工厂做管理,一切都非常好。”

  展望未来,曾正坚说,要继续打拼,“人生70岁才开始呢,何况现在还有‘一带一路’的机遇,我的创业为什么要停下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