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短评:打造适宜民营经济发展的“生态湿地”
2017-05-05 10:35:48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孟若冰

  作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具竞争力的支撑,可以说,民营经济越发达,经济发展越有活力。如何使民营经济潜力迸发?一个“好的营商环境”首当其冲,犹如一片生态湿地,只有“土壤”“气候”适宜,才能万木丛生、郁郁葱葱。

  “天津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集团在津开拓市场的信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近日来津考察时如是说。不仅如此,腾讯、联想、58同城、正威国际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等众多全国民企500强企业也纷纷加大在津投资力度,有的更是把天津设为北方总部。他们用一个个大手笔的投资,实打实地表达着看好天津发展的信心。

  民营经济发展整体向好,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天津民营经济仍存在规模偏小、活力不足等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这一制约长远发展的短板需要尽快补齐。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围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增强民企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清单以外的行业和领域,享受与其他资本同等待遇,到每年从现有市级专项资金安排3亿元,4年共12亿元,用于支持万户民企转型升级行动……这些举措出台,正是为了打破民间投资壁垒,破解“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如果将初创型、成长型民营企业比喻成一棵棵“小树”,好的营商环境则是一片可以涵养发展的“生态湿地”。“湿地”是“小树”赖以生存的根基,“小树”是“湿地”真实状况的晴雨表。“湿地”健康、生态,“小树”就能枝繁叶茂、茁壮成长,民营经济就能赢得长远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2112092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