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地记者群像|谁的青春不战场
2017-05-04 22:41:2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4日新媒体专电 

  “我是战地记者”,这句话是光荣,是传统,是很多新闻人的梦想。这个世界的硝烟从未散尽,所以和平、尊严才如此真实、珍贵。为此,新华社一代又一代年轻记者奔赴战场,记录新闻,书写历史。

  谁的青春不是战场,而我们的青春在战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高路

  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 任耶路撒冷分社记者

  2014年5月至2017年3月 任加沙分社记者

  “战地经历让我对生命、死亡、和平这些抽象词汇有了更真切的感悟和更深刻的思索,逐渐在感性和理性中找到平衡。感谢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成为一名历史记录者。”

  【叙利亚】

  车宏亮

  2015年11月至今 任大马士革分社首席记者

  “有人问,大好青春待在叙利亚,会不会后悔。我想,这是人生难得的一笔宝贵财富,将来回想起这段有枪炮声、硝烟的日子,我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美好的一切,在感恩中生活。”

  杨臻

  2014年9月至2017年2月 任大马士革分社记者

  “有位战地记者曾说,‘如果你没法阻止战争,那就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

  尽可能将战争的真相如实告诉世界、告诉后人,这是我作为一名新华社记者的责任和使命。”

  刘阳

  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 任大马士革分社记者、负责人

  “国家陷入内战多年,叙利亚人无疑是可怜的,他们缺水、缺电、缺食品,甚至要付出生命。但最悲哀的是,他们完全丧失了决定自己乃至国家命运走向的权利,沦为大国角力的棋子。正因为此,我在叙利亚看到了绝望,也更深刻地理解到,若无民族独立、富强,个人福祉无从谈起。”

  【伊拉克】

  陈序

  2014年9月至2016年1月 任巴格达分社首席记者

  “家之不家百姓难,国之不国百姓苦。

  我的同龄人们都享受着新中国成立后,祖国繁荣昌盛带来的美好生活,伊拉克人民的苦难生活对他们来说遥远而陌生,将这里的真相传向神州大地是我的责任。”

  刘万利

  2015年12月到2017年3月 任巴格达分社首席记者

  “在中东地区工作六年半,目睹多个阿拉伯国家陷入内乱无法自拔,深感和平来之不易。

  只有国家统一、强大,百姓才能安稳生活。”

  尚乐

  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 任巴格达分社记者

  “有炸弹在几百米外开花的震颤,有清真寺晨吟暮祷的宁静;有战壕里士兵的决绝,有逃亡路上难民的无助;有节日里欢聚一堂的喧闹,有独自对镜子唱歌的寂寞;有和当地朋友大块吃肉的豪气,有数着根数吃面条的‘拮据’……

  最重要的,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是前辈们传授的战地生存诀窍,也是战地生活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阿富汗】

  代贺

  2016年7月至今 任喀布尔分社首席记者

  “一名记者,始终被人记住的应该是他(她)的作品,比起那些作品里的人,记者是渺小的,而作品里的人和故事才应该是最有生命力的,因此我很珍惜在战地锻炼的机会。”

  林晶

  2007年6月至2009年11月 任喀布尔分社记者

  “说实话,我不喜欢被叫做‘战地玫瑰’,因为深知在战争和冲突的残酷碾压下,任何高尚、尊严和美好都无法独善其身。感谢新华社给过我这样一番体验,很热血、很青春,至今无怨无悔。”

  陈杉

  2012年12月至 2015年3月 任喀布尔分社负责人、首席记者

  “每个国家不只有一面,战地也不是只有硝烟。

  能有机会在阿富汗将青春兑换成人生的积淀,于我是一件幸事。”

  【埃及】

  许杨

  2013年3月到2015年4月任中东总分社记者

  “中东两年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和平稳定的可贵,革命的激情和战斗的热血背后,是无数平民破碎的人生。一个国家的发展脉络自应有它的规律,水到渠成远比波澜壮阔更符合人民的利益。”

  【利比亚】

  张远

  2014年3月至2016年1月 任的黎波里分社记者

  “西方国家给利比亚带来“民主”后,人们便用枪、炮在“自由”的世界里庆祝。见证这个国家从非洲人均GDP第一,堕落到军阀混战、经济崩溃,深感一个民族应该坚定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应亦步亦趋。”

  我们是真相,我们是声音,我们永远在一线。

  这个青年节,向所有的战地记者致敬!向所有身处一线的同行致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致青春——丁肇中教授青年相册
    致青春——丁肇中教授青年相册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