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管理看手机 增产靠科技——全国劳模唐全合的科学种田经
2017-05-04 11:07: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5月4日电(记者刘怀丕)老村被改造,新家住城区,59岁的全国劳模唐全合像个城里人,有事没事也爱划拉手机。他常点开一个名叫“星陆双基”的客户端,看看监测数据,放大瞅瞅庄稼叶子。坐在自家客厅里,喝着茶,聊着天,一万多亩地的田间巡查,几根烟的功夫,就给巡完了。

  “以前种地凭经验,现在看手机数据,不会用高科技,庄稼地里的老把式,都搞不过咱这半路出家的。”老唐是河南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人,干了20多年包工头,8年前回到老家成立合作社种地。凭着一股劲,硬是干出了大名堂。

  老唐自认为是个成功农民,脸上写满自信:“成就成在爱用科技。”谈科技,老唐必说“星陆双基”。这是一套农业物联网系统,把它用于种粮,老唐是全国农民中的第一号。

  查看手机客户端,每天足不出户,老唐就能知道地里的土壤湿度、地表温度、风速、叶面积指数等数据。根据数据分析,来决定施肥、打药、浇水,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老唐说:“就说打药这事,以前摸不准时机,经常是虫都开始吃庄稼了还没打药。如今把庄稼叶子放大一看,发现小虫卵,就能提前预防。”

  在老唐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一幅小麦农业气象服务大纲图,标记着小麦每个生长阶段的气象条件、管理重点和应对措施等信息。为了把现代科技用到位,老唐还聘用几位老生产队长,进行田间管理。

  科技种田,农业机械少不了。大型烘干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林林总总算起来,老唐已经购置了大中型农业机械30多台。这几年收种管理季,老唐每年还添些新家伙,紧跟农机最新设备。

  “一万多亩地的规模,成本一定得算清,少一毛钱能盈利,多一毛钱能赔垮,降低生产成本,农业机械是节支的大头,比如这无人机喷药就能省不少。”老唐说。

  由于科技用得好,老唐种的庄稼产量高。这几年,农业部来他地里测验,小麦亩产都在65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860公斤以上,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当记者问及这些年种地的秘诀时,老唐脱口而出:“科技,科技,还是科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