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2017-05-04 07:41:51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坚决从严从实,勠力锻造严治之军、胜战劲旅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空军作为引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的高技术军种,严格、严谨、严明,求实、务实、落实,是其天然属性和内在要求,也是空军一以贯之坚守的基本精神。

  2016年度军事训练工作会议上,尽管前一年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空军领导还是带领与会人员花大气力,对过去一年训练中发生的问题检讨反思“解剖麻雀”。

  “对实战化训练规律知之不够、研究不深、掌握不透,在训练中违背‘基础制胜规律’‘循序渐进规律’!”空军领导的直言不讳,让被点名部队主官汗颜。

  战略转型的推进,本质上就是一次体系重塑。如果“严”与“实”的作风没有贯彻全过程,“不落实”“假落实”就会乘虚而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党委着力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战位,立起“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化崇尚科学、实事求是的思维理念,树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鲜明导向。

  空军党委坚决把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作为政治工程、战略工程、重塑工程,出台16条具体措施强势揭批、立体清查、深度整肃做实下篇文章,强力抓好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基层“微腐败”治理,重塑信念和规矩,回归本真和本色。抓住信仰重建、价值重构、人格重塑这个本原向“灰色地带”亮剑,持续纠治潜规陋习,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部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澄澈。

  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空军鲜明提出以“把‘严紧硬’的基调定实、把延伸拓展的路子踩实、把管党治党的基础夯实、把优良传统的法宝用实、把纪在法前的规矩挺实、把聚焦中心的导向立实、把创新党建的功夫做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为主要内容的抓好基层党建“八个实”,制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措施,推开党组织书记精准化培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能打胜仗的制胜优势。“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次次灵魂洗礼,一次次淬火加钢,一次次党性升华。空军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担当闻令而动、身入心入,砥砺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部队上下呈现出传统回归、革弊鼎新的新气象和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新面貌。

  树牢战斗力标准,整治训风演风考风。空军部队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党委领导工作的“指挥棒”,围绕解决影响战斗力提升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制胜之道。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院校和相关团级以上领导机关开展“空军飞行训练规律大家谈”活动,集体研究、集智攻关,延伸到每一个机组、每一架飞机、每一名飞行人员。严肃认真开展训风演风考风整治、按纲施训大检查,着力纠治粗训漏训、降低标准、形式主义等问题,广大官兵从中收获了信心和力量,想打仗、谋打赢的氛围更加浓厚。

  紧盯重点敏感领域,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空军党委机关紧盯重点敏感领域扎紧制度笼子,分门别类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管人”方面,强调不用“四种人”、坚持“四严格”,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规范干部教育管理、培养使用、激励约束等工作;“管钱”方面,围绕经费管理、资产处置、公务接待等出台制度规定;“管物”方面,出台规定强化用规划“控”、按标准“建”、依法规“管”的意识。“改进检查调研”“改进会风”“改进文风”“减少‘五多’”。

  加强空军部队作风纪律建设,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三清”工作中,全空军在清退违规住房、整治超面积办公用房、清理超编超配车辆、清理清退领导机关超占兵员、违规借调干部等方面效果显著。

  去年8月,空军某部数名干部不假外出聚餐饮酒驾车,发生责任交通事故。空军不但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还按照“禁酒令”有关处罚规定严格执纪问责,相关领导受到相应的处分,并让该部领导在空军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开作检讨,在官兵当中引发强烈震动。通过严肃查处“四风”问题,一大批官兵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空军上下正气充盈,官兵信心倍增,部队呈现出整装前行、开新图强的新气象。

  招招精准发力,彰显重整行装政治意蕴;件件务实之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系列举措,让空军部队看齐追随更加坚定自觉,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强化,好干部标准充分贯彻体现,备战打仗指向更加聚焦,优良传统作风不断弘扬,一支坚决听党指挥、所向披靡的严治之军、空天劲旅,步伐铿锵地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91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