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2017-05-04 07:41:51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聚力盯战抓建,实战化训练激活战斗力

  戈壁大漠,鏖战正酣。空军“蓝盾-17”演习比武竞赛,地空导弹部队官兵在高海拔地区武装奔袭后成功占领阵地,歼灭袭扰“敌特”……

  千里之外的川蜀大地,空军唯一三夺“金头盔”的年轻团长蒋佳冀驾机跃上蓝天,带领团队开始了新一波次对抗空战比武的准备。

  ……

  战机铁翼横空,战车纵横驰骋,雷达天线飞旋,多机兵种联合出击……透过一幕幕演训图,可以清晰地感知空军持续推进实战化训练的铿锵步伐。

  欲求制胜,先智胜。十八大以来,空军根据军种特点和使命任务要求,广泛开展“双学”活动,即“创建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人员”活动,强化“齐向学习问打赢”,提升全体官兵的能力素质;定期召开总结交流研究会,推进活动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延伸拓展;狠抓基础训练和高难课目普训,深化体系对抗训练,实现空军战斗力水平的新跃升。

  4年多来,空军上下推进“双学”活动深化的努力从未止歇,从开始在飞行部队开展,到覆盖空军全岗位、全领域,力度不断增强,成效日渐凸显,不断强健这一战略性军种“制胜基因”。

  “空军战斗力的提升,以‘双学’发轫,在对抗空战、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蓝盾’‘红剑’演习等‘四大训练品牌’的考核检验中持续发力。”在不久前召开的空军军事训练会上,空军机关人员如是说。

  从电子技术到电磁干扰,从单打独斗到体系制胜……近年来,“四大品牌”的有力牵引,使训练领域不断拓展,训练热情极大迸发,也指引空军部队实战化训练瞄准打赢靶心,跨入了新的境界:

  ——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的“自由度”不断提高,从单机对抗到二对二对抗,从同型机对抗到异型机对抗,规则制订更加强调团队制胜、体系对抗,“金头盔”含金量不断增加。

  ——突防突击考核的“战场”由荒漠、戈壁拓展到峡谷、海上,不断融入的信息攻防、体系对抗、电磁环境等元素,难度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金飞镖”的锐度更加锋利。

  ——“红剑”演习从难从严设置对抗条件,引入第三方模拟强敌介入,参训部队协同作战、融入作战体系能力越练越强,指挥班子作战筹划水平得到历练提升,“中军帐”更加智慧高效。

  ——“蓝盾”演习不仅强调“进驻就打”,让“考生”经受了实战检验,而且拦截突防“全体系一杆枪”,让“全营一杆枪”的传统观念全面升级,“金盾牌”固若金汤。

  “四大训练品牌”,既为空军部队检验锤炼战斗力搭建了平台,也为趟出一条超越训战之差、探寻训战一体的路径作出了标注。

  仅2016年,中国空军4次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多次战巡南海、警巡东海,5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和军事竞赛活动……在被誉为“军事奥林匹克”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上,中国空军参加了“航空飞镖”“空降排”“天空之钥”3项比赛,中国航空兵、空降兵和地空导弹兵,分别夺得靠前名次。

  这一组数字,印证了一个理念:空军是战略性军种,主建不能忘战。目前,以“四大品牌”为标志的空军实战化训练体系,已然成为空军战略转型的具体抓手和强大引擎,广大官兵坚持抓学习、强基础,谈规律、严训风,夺金牌、树品牌,在空军战略转型的征程上,撒下了强军种子,也播下了胜战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914031